小威大满贯八战阿扎保持全胜 球后统治力跨度14年!

2013年09月09日09:2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2013赛季最后一个大满贯美国网球公开赛决出了女单冠军,赛会头号种子、四届冠军小威[微博]廉姆斯力克2号种子阿扎伦卡[微博],首次成功卫冕美网女单冠军。这也是她的美网第五座女单桂冠及第17个大满贯单打冠军。至此,现世界第一在大满贯女单冠军的排行榜上与并列排在历史第四位的前辈纳芙拉蒂诺娃及埃弗特仅差一个大满贯的差距。

    本赛季两人总共有过三次交战,全部发生在决赛中。除了在超五赛事罗马赛的红土上,小威廉姆斯直落两盘战胜了两届澳网[微博]冠军阿扎伦卡外,在多哈赛和辛辛那提赛的两场硬地上全部是阿扎三盘取胜。本赛季白俄罗斯姑娘以2胜1负占有优势,在硬地上更是全部取得了胜利。因此同样面对硬地,同样面对决赛,同样是苦战至艰难的第三盘,32岁的赛会四届冠军没有再让今年同样的剧情发生在美网法拉盛公园。她用决胜盘的强势稳定发挥,连续第三年阻击了阿扎伦卡首圆美网冠军的梦想,而自己则实现了第五次称后美网。同时,小威还保留着对阿扎伦卡的一个纪录。那就是双方总共在大满贯上有过八次交锋,美国人全部取得了胜利。

    这也是美国人第五次在本土大满贯称后。至此,她在澳网、温网及美网的大满贯冠军数都分别达到了五个。在澳网,小威在2010年就已经实现了五冠伟业(03、05、07、09及10年)。当时她自1/4决赛开始艰难战胜了阿扎伦卡、李娜[微博],并在决赛中三盘力克了神勇复出的海宁,成功实现了澳网第五冠;而去年,她也终于在温布尔登夺下第五冠(02、03、09、10及12年)。第三轮曾遭遇中国金花、2008年度赛会四强郑洁的顽强阻击,最终在先丢一盘的不利情况下决胜盘长盘决胜才以9-7获胜,逃过一劫。最终决赛也是三盘才战胜了以灵巧著称的A-拉德万斯卡[微博],成功在温网第五次举起了玫瑰露水盘。今年,已是32岁的美国老将依然状态勇猛,在来到决赛前的六场比赛中送出了六个6-0,总共只丢了16局。虽然决赛遭遇新生代硬地高手、两届澳网冠军阿扎伦卡的顽强阻击,现世界第一的小威依旧展现出极强的韧性,最终第五次在美网夺得大满贯(99、02、08、12及13年)。在这三个她最擅长的大满贯中,小威都已成功卫冕过澳网和温网女单冠军,今年则终于第一次在美网卫冕成功,也终于填补了自己一项未完成的纪录。1999年,18岁的美国人正是在美网第一次圆了大满贯梦,而在经过了14年职业生涯的历练及新生代球员和天才球员的不断涌现,小威依旧展现出自己在女子网坛的霸主地位。如此长期霸占女子网坛,可见其强大的统治力和震慑力。

    继今年时隔11年再度在罗兰加洛斯捧起苏珊朗格伦杯,并在本届美网加冕后,这位一代球后的大满贯总数已经上升至17个。她也再度拉近了与传奇前辈纳芙拉蒂诺娃及埃弗特18个大满贯冠军的距离,从而很有希望与这两位前辈并列历史第4位。但小威在退役时的大满贯冠军数最终将是多少个?这个答案也只有未来才会告诉我们,相信在32岁的年纪仍旧能够如此强势地再夺大满贯、在一个赛季还可以夺得两个大满贯冠军,对于小威来说超越前辈海伦·威尔斯的19个、格拉芙的22个及考特的24个,仍保留着希望。这一切需要的只是时间。

    (Caro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