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扎底线多拍成功制约小威 提升一环节未来属于她

2013年09月09日08:4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世界排名前二位的小威[微博]廉姆斯和阿扎伦卡[微博]在美网决赛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在这场耗时165分钟的马拉松鏖战中,次盘两度挥霍发球胜赛局的小威最终hold住全场,连续第二年击败老对手问鼎冠军。在这场比赛中阿扎伦卡将自己底线攻防兼备的能力展现的淋漓尽致,但在关键时刻的调整能力上仍是威女皇更胜一筹。不过年轻8岁的白俄罗斯姑娘已经展现未来球后气质,两人在近几年的激烈对抗也许正是皇权交接的最后阶段。

  双方在比赛开始后交换了一个发球局后,就迅速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在首盘胶着至4-5落后时,小威三度在发球局顶住平分压力后保发,在心理层面上占得了先机。在首盘比赛最后阶段打出连赢八球的小高潮后,塞雷娜就以7-5先拔头筹。越战越勇的小威在次盘一度以4-1领先,但是顽强的阿扎伦卡却没有放弃,在提升接发球和底线防守质量后,她神奇的两度化解发球胜赛局,并在抢七中以8-6扳回一城。然而经验丰富的小威并没有因此失去斗志,在决胜盘对站位、打法进行调整后她再次占据了场上的主动。在双方战成1-1后连赢五局,小威最终赢得了这场创造美网女单决赛用时纪录的马拉松胜利。

  今年两度在硬地击败小威,显然让阿扎伦卡积累了更多对抗塞雷娜的信心。而第二盘力挽狂澜完成逆转,她更一度看到了取胜的希望。不过在决胜盘第四局的关键双误,最终让她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阿扎伦卡底线技战术全面、攻防兼备的她具备了与小威抗衡的本钱。不过在调整能力上显然不如塞雷娜自如。在现场大风下丢掉第二盘的小威很快做出调整,在决胜盘站位明显靠后,通过旋转和落点的变化调动阿扎伦卡,只在适当时机才发动反击。在全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中小威入账36个制胜球,非受迫性失误则是35次;而向来以稳健著称的阿扎伦卡却只有17个制胜球和多达27次的非受迫性失误。其中集中在决胜盘最后四局的8次无谓失误,是落败的关键。

  阿扎伦卡能在硬地上与小威形成如此激烈的对抗,关键在于她的接发球和底线多拍能力。擅长借力反击的白俄罗斯姑娘并不惧怕小威势大力沉的进攻,因此塞雷娜才会屡屡会她拖入鏖战甚至告负。不过在技战术层面分析,阿扎伦卡的发球能力仍然稍显偏弱,这也是她难以再上一层的重要原因。如果能够提升发球水平,在不断失利中吸取经验,加强关键时刻的韧劲,那么阿扎伦卡在对阵小威时有望获得更多的胜算,打破后者对其在大满贯赛场的严密封锁。

  尽管算上这场失利,阿扎伦卡在对战纪录上已经以3胜13负远远落后于小威廉姆斯。不过在两人近两年的交手中,她们总能在硬地上打的异常胶着,胜负归属往往只在几个关键球之上。即将年满32岁的塞雷娜虽仍处於职业生涯的巅峰,但年轻八岁的阿扎伦卡肯定拥有更光明的前途。以两人如今在巡回赛的统治力而言,只要白俄罗斯姑娘能不断进步,她极有可能在小威之后接管女子网坛,成为WTA[微博]的新霸主。如今大赛上对阵塞雷娜的屡战屡败,也许就是她想要取而代之而必须交出的学费。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