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入围总决赛成疑 生涯十年首无缘大满贯决赛

2013年09月03日08:4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直落三盘脆败,费德勒今年的美网之行意外的止步第四轮。瑞士球王不仅创造了十年来法拉盛的最差战绩,今年没有闯进任何大满贯决赛,也是他十年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费德勒与纳达尔的法拉盛之约再次落空,摆在罗杰面前是一个更为残酷的现实:如果他不能在赛季剩余的时间里有触底反弹的表现,今年能否入围年终总决赛也将被打上一个问号。

    在比赛开始就在自己的发球局中连丢三分,费德勒在这场比赛的开局就不算顺利。尽管在首盘两度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但在抢七中过多的无谓失误还是让罗布雷多抓住了机会,以7-3先下一盘。次盘比赛成为比赛的转折点,西班牙人在前六局先后挽救了四个破发点后保发,有力的挫伤了瑞士球王的士气。在关键的第八局发挥失常连丢四球后,费德勒很快就以3-6再输一盘。第三盘中瑞士人展开猛烈的攻势,但是在前四局再次错失了六个破发点,最终让点燃了罗布雷多的气势。西班牙人凭借盘末一次关键破发,就以6-4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对费德勒而言这是一场诡异的失利。来到美网重拾90拍面的旧球拍,瑞士人一直表示背伤对自己已经没有硬性,而前三轮的抢眼表现,似乎也表明了费德勒已经重回了正轨。罗布雷多在职业生涯十次挑战费德勒均告失利,前几年遭遇严重伤病的西班牙人更一度远离赛场,当时也面临着复出还是继续的选择题。最终坚韧的罗布雷多选择重新出发,在今年法网连续三轮在先输两盘的情况下完成逆转,已经说明了西班牙人精神层面的强大。在今天的比赛中,费德勒全场17个破发点仅把握住两个,在后两盘挥霍十次机会,是他最终落败的主要原因。把握机会能力大幅下滑,正是瑞士人现阶段面临的最大问题。

    止步16强是费德勒2004年夺冠以来,十年里在法拉盛的最差战绩。随着美网出局后,费德勒的大满贯赛季也宣布结束。在今年另外三项大满贯中他在澳网打进半决赛;法网进入八强;温网第二轮遭爆冷。这也是费德勒十年来首次没有闯进任何大满贯的决赛。而在巡回赛上也仅在哈雷拿下一个冠军,费德勒的世界排名也因此不断下滑。如今在冠军排名上费天王并无太多优势,如果在随后的亚洲以及室内赛季里他不能触底反弹,交出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今年伦敦的O2球场里未必能有他的一席位。一旦缺席年终总决赛,也对费德勒而言也将形成巨大打击。

    在费德勒与纳达尔统治年代,两人的每一次相遇都注定是经典。两人的战场涵括了网坛大部分重要球场,惟独从未在阿瑟-阿什从未相遇。在今年美网签表中两人被分在同一个小区,如无意外将在八强相遇。此前费纳均已顺利进入16强,外界对于两人在法拉盛的首次遭遇也开始进行渲染。不过随着费德勒爆冷出局,组委会期望的梦幻对决也再次落空。也许这就是断臂维纳斯的遗憾之美,毕竟未在美网交战,也无损费德勒和纳达尔是网坛史上最为出色的一对宿命对手的声誉。只是如今罗杰已经逐渐步下神坛,因此外界对他们的每次相遇也显得格外珍惜和期待。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