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李娜打好球与代表中国不矛盾

2013年08月25日02: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虽然李娜[微博]对外界的种种期望、批评甚至赞扬有些厌烦,但不可否认,她目前仍是中国网球的符号,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打好自己的球与代表中国网球之间,其实并不存在矛盾。

  这已经不是李娜第一次表达“为自己打球”的言论了。事实上,在“单飞”之后,李娜确实是为了自己打球。作为职业球员,保护自己,提高实力,赢得胜利,获取奖金,这就是职业赛场的生存法则。但作为一名中国网球运动员,李娜始终与中国联系在一起。在她“单飞”之前,培养和支持她的是国家。李娜取得成功,虽然与她的付出和努力有密切关系,但是没有国家的支持,相信她也很难有今天的成绩。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李娜是首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人,她法网夺冠时有1亿多人通过直播观看了那场比赛,今年她参加的澳网[微博]决赛,也是上半年央视五套收视率最高的单场赛事。这意味着什么?在李娜的身后,是广大的中国市场。正是因为她来自中国,所以拥有了比别的运动员更大的商业价值,这才是赞助商对她趋之若鹜的关键原因。目前在世界女子网坛,李娜的身价仅次于小威廉姆斯和莎拉波娃[微博],这与她来自中国,与她背后广大的中国市场显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李娜为自己而战,这毋庸置疑,但作为在传统体制下成长起来的中国网球拓荒一代的领军人物,李娜始终无法割裂自己与中国的联系。其实,代表中国网球并不意味着需要做很多与打球无关的事,打好自己的球,与代表中国网球并不矛盾。

  本报记者 陈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