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透露最终出战全运会原因 与晏紫肩负带新人重任

2013年06月17日05: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历时7个小时,在老将郑洁的出色发挥下,四川女网昨天在全运会女子网球团体赛八强战中险胜江苏队,杀入四强。我们在为四川队的这场胜利欢呼的同时,也对四川女网的未来感到一丝担忧——这是郑洁和晏紫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她们退了之后,谁能顶上来?目前看来,年轻的李怡泓、董小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老将的表率

  郑洁晏紫带来信心

  郑洁和晏紫能出现在本届全运会赛场上,就已经让人尊敬了。这些天的比赛下来,郑洁是队中出场次数最多、承担任务最重的球员,开赛至今不管单打、双打她均保持全胜,绝对是四川队进军四强的头号功臣。晏紫虽然多数时间并未出战,但场场比赛都准时来到赛场,在场边为队友加油,从来没有提前离开过。

  对于为什么要打本届全运会,郑洁告诉记者:“之前一直希望把参赛的机会让给年轻人,但省里一直和我沟通,希望我能带一带年轻人。最终还是决定参加。”在四川队之前的6场比赛中,所有双打组合均是以老带新,郑洁、晏紫分别带着李怡泓、董小榕征战,比赛中经常能听见两位老将的鼓励声。在赛场边,经常能看见晏紫和董小榕坐在一起,一边看比赛,晏紫一边向董小榕传授自己的经验。

  昨天战胜江苏队后,记者问郑洁小将输球后自己是否会感觉到压力,郑洁说:“对我来说,不管谁打另一场单打,我的那场比赛都不能输。每次开会时,我都会告诉她们,只要你们尽力了,什么结果我都可以接受。”对于自己在场上的拼劲,郑洁说,“我既然回来了,就要给小队员起表率作用。”正是两位偶像级师姐的鼓励,让李怡泓、董小榕两位小将平添了不少信心。

  新人的表态

  未来也想征战大满贯

  李怡泓和董小榕是四川女网年轻一代的佼佼者,前者今年才17岁,后者18岁。“四川网球这些年在人才培养上有断层,目前队中大多都是1995年和1996年出生的队员,再小的就是2000年之后出生的了。”省网管中心副主任郭平介绍说。正因如此,本届全运会四川队才会再度盛情邀请两位老将出战,让她们再带一带新人。

  由于中国网球的竞赛体系已经逐步走上职业化的道路,所以李怡泓和董小榕目前也是依靠多打比赛来提高自己的水平,之前两人均参加了国内的青少年排名赛,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人也越来越多地征战一些成年赛事。李怡泓目前WTA[微博]的世界双打排名已经进步到600名之内,董小榕的单打排名也在700多位。“现在最高也就能参加10万元左右的比赛(奖金越高意味着比赛水平越高),再高的目前还打不了。”李怡泓说。

  董小榕时常会为师姐们的表现惊叹不已,她说:“有些球她们的处理方式我也能想到,但就是在比赛中还做不到,这就是差距。”个性十足的李怡泓自然也看到了差距,当记者对她说“过几年你也能达到这样的水平”时,李怡泓笑了笑,说:“我也希望如此,希望以后也能打大满贯,我会努力的。”

  这就是一种传承,这也是郑洁和晏紫参加本届全运会的最大意义。自从在国际网坛出名后,郑洁和晏紫参加国内比赛的机会就不多了,与年轻师妹的交流自然也少了。全运会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所以郑洁、晏紫来了。希望小队员们不仅从两人身上学到该如何打好网球,也学会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球员,只有这样,她们的未来才更值得期待。

  经费不足制约四川网球发展

  在本届全运会网球团体赛简短的开幕式后,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在谈到中国小花何时能绽放职业赛场时说:“欧美网球的发展史已达到了100多年,而中国网球发展历史非常短,在发展过程中,人才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我们的小花们需要时间。”对四川女网来说,除了需要时间外,还需要更多的投入。

  由于中国网球逐步与世界网坛接轨,竞赛体系完全按照职业网坛赛事设置,这就要求队员多打比赛。在青少年时期,国内球员大多可以依靠国内目前设置的16站青少年排位赛锻炼,而超过18岁就只能参加国际赛事了。以李怡泓和董小榕为例,目前每年参加成年组的比赛也就10站左右,由于积分较低,这些比赛的奖金大多在1万元至1.5万元左右。随着实力的增长,需要参加的比赛也越来越多,出国比赛也将成为常事,这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

  目前四川网球队除了依靠财政拨款外,每年还能从赞助商那里得到100万元的赞助,对于频繁征战国际赛场的她们而言,这些费用是远远不够的。四川青年队出去比赛,6个队员和教练有时不得不挤在一间房里。即使李怡泓、董小榕出国打比赛,也曾为了节约经费而不得不与教练挤在一间房里。省网管中心领导无奈地说:“以前教练没结婚,还真不敢喊他带队员出去比赛,怕出事。队员出国比赛,来回机票就要1万多,还有食宿费用,加起来也是笔不小的开支。但是,要想提高水平,就必须多出去打比赛。”

  半决赛遭遇天津

  郑洁直言没压力

  昨天,在全运会女团淘汰赛中,四川队凭借郑洁的出色表现,以2∶1击败江苏队进入四强。今天,四川队将遭遇夺冠大热门天津队。在上届全运会中,四川队正是输给天津队才无缘四强的。对于今日之战,老将郑洁表示:“上一届我们输给天津队,未能进入四强。现在我们已经进了四强,不会有压力了。”

  与江苏队一战是四川队开赛以来压力最大的一场比赛。小将董小榕首先出场,面对实力比自己强的李婷,董小榕打得非常出色,在决胜盘甚至有取胜的可能。没想到最终因为裁判的一个误判丧失好局,遗憾地输掉了比赛。第二个出场的郑洁顶住压力,轻松击败对手,将大比分扳平。关键的双打比赛,郑洁与李怡泓联手出战,也许是因为接连比赛,郑洁的体力有些不支,比赛中失误不少,首盘她们输给了对手。第二盘郑洁积极调整,逐步找回节奏,将比赛拖入了决胜盘。决胜盘,郑洁和李怡泓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续破发,以2∶4落后。但川妹子并未放弃,顶住压力后她们两度破发,以6∶4赢下决胜盘。比赛中,郑洁一度请求医疗暂停,对小腿进行简单处理,让人担心。

  进入四强后,四川队将遭遇老冤家天津队,后者的四位选手均是征战职业赛场的名将,整体实力平均,对四川女队来说,要想跨过这一关并不容易。

  天津网球是一面

  改革的镜子

  都说天津网球队人才济济,他们强,自然有原因。天津队是国内最先进行改革的地方队伍,他们迈出的改革步伐,甚至对中国网球的发展都具有历史性意义。天津网球队是国内最早从体工队里脱离出来的单项队伍,他们成立了网球中心,自负盈亏。如今,他们每年的赞助高达千万,拥有足够的财力支撑运动员去更高的舞台发展。所以,这些年天津网球才涌现出彭帅、张帅、郑赛赛等一大批优秀的职业球员。

  改革后的天津队多少已经有了些职业化的味道。从最开始脱离出来时举步维艰,到如今风光无限,天津网球的发展同样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首先,天津网球中心从一开始就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建立了四线队伍,从最高水平到十二三岁的小孩子,在普及上做文章。重视梯队建设的同时,他们也注重人才的引进,从全国寻找优秀人才,比如彭帅就是当年他们从湖南找来的苗子。1994年,天津队曾派队员到德国学习,第一次接触了职业网球。4年前的全运会,彭帅代表天津队出战,一人囊括女单、女双、混双和女团全部四个参赛项目的金牌,这并非偶然。近年来,随着中国网球大环境开始向职业化改革,天津网球更是如鱼得水,尤其是女子网球方面,在国内,其他队伍已经很难与之抗衡,也难怪有人说,即使天津队再组一个二队来参加全运会,恐怕也有夺牌的实力。

  相比之下,四川网球虽然涌现了郑洁和晏紫这样的标志球星,但整个队伍的建设前些年并不好,甚至出现了人才断层。这几年四川网球重新从基础抓起,涌现出李怡泓、董小榕等优秀苗子,但如今由于各方面支撑不足,很难保证她们最终能达到郑洁和晏紫的高度,毕竟当年郑洁和晏紫在奋斗期还有国家队支撑。如果真的是因为支撑不够而导致四川女网后继无人,想来也是一种尴尬。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发自大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