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小威已非一个猛字了得 谁能终结她一手遮天

2013年06月09日15:19  新民晚报
小威重揽法网金杯,正经历球场上全盛时期图 新华社小威重揽法网金杯,正经历球场上全盛时期图 新华社

  北京时间昨夜,这位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将以两个6比4击败雄心勃勃的莎拉波娃[微博],捧起红土大满贯奖杯。

  小威[微博]威武。31岁294天,她成为法网历史上最年长的女单冠军。她的职业生涯大满贯单打冠军数增加至16个,这也是她面对莎拉波娃的第13场连胜。

  谁能够终结小威廉姆斯的一手遮天?

  莎拉波娃被认为是具备相当实力的候选人。能力、排名、状态,莎娃都处在高峰期,她的心理也做好了抗击打准备:“我希望能够有些变化,并且最终在结局上也看到变化。”大结局一如往常,她无力争胜。小威廉姆斯充满杀伤力的发球、凶狠强攻,以及在对抗中的调动能力,都使莎娃疲于应付。整场比赛中,小威轰出了10记ACE球,且无一双误。而她的凶狠发球,完全限制了莎拉波娃接发球的攻击性。在51次接发球过程中,莎娃仅抢下16分。“在失利中,我试着获得一些积极的东西。她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女子网球运动员之一。”

  当今女子网坛,选手们的力量被普遍强调。但小威金刚级别的凶猛,无人能够比肩。在击球时速上,或许斯托瑟等猛女球员能够有所企及,但小威的无敌之处,更在于其技术的全面。能攻善守,步伐移动,战术运用,都堪称超一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不仅仅是一个“猛”字了得。“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望胜利。我肯定还能赢得更多大满贯。”与年轻时的三心二意相比,一场大病后从死亡线上回来的小威,更看重球场上的一切,“我珍惜网球,我全身心地投入,我体会到网球的意义。”少年得志,禀赋过人,诸多磕绊,王者之心……这一路走来,小威的网球生涯跌宕起伏,比起别人丰富许多。这是她球场上,以及人生中的财富。

  职业生涯第二次法网夺冠,小威继续扩大自己的积分领先优势,她几乎已提前锁定了年终世界第一。意气风发,她用法语向巴黎示好:“我爱你们,我是法国人。”她无需等待回应。爱她,恨她?争议不止。但没有人能够否认,身体健康的小威,已将岁月甩在身后。她,正经历着球场上的全盛时期。本报记者 华心怡

  数字说话

  11这是小威时隔11年后再次夺得法网女单冠军,也是她第16次赢得大满贯赛事女单冠军。

  13小威自2004年来13次对阵莎娃,保持全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