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特松加专为大场面而生 生涯面对Big4均有胜绩

2013年06月05日01:4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5日消息,特松加似乎专是为大场面而生的球手,在今天直落三盘击败费德勒后,他在职业生涯首次闯入法网四强。对四巨头均握有胜绩,并多次在大赛中给他们制造麻烦,法国人从来都不是他们敢忽视的对手。法国人等待他们的本土冠军已经足够久了,也许拥有热血打法的特松加能在今年在疯狂的巴黎球迷见证下,弥补这一遗憾。

  虽然在青少年时期就有着不错的成绩,但在转入职业后特松加曾一度陷入了迷茫,直到2008年澳网[微博]他才终于找准了方向。在那年墨尔本之夏,世界排名只有38位的特松加在首轮就爆冷击败穆雷[微博],显示出自己的黑马潜力。随后淘汰了包括加斯奎特、尤兹尼等名将后他来到了半决赛。与纳达尔一战特松加让世界震惊。在罗德-拉沃尔球场中法国人将不讲理的正、反手底线强攻与细腻的网前截击进行了完美的结合,直落三盘横扫纳达尔后他闯入了决赛,也宣告了正式迈入顶尖行列。

  尽管在那场澳网决赛中他输给了德约科维奇[微博],成全了后者的大满贯处女冠。但特松加随后曾连续四次复仇塞尔维亚人,证明了自己在墨尔本的成功绝非偶然。在这个四巨头垄断的年代,特松加是网坛不多的对阵这四位顶尖球手都有胜绩的球手。虽然主打进攻牌的特松加整体发挥并不算稳定,未能在排名上对费纳德穆形成威胁,但四人在与他交手时总不敢怠慢。今年澳网费德勒就是经过五盘大战后才惊险淘汰特松加,而纳达尔在两年前的总决赛上也曾被法国阿里击倒。法国人势大力沉的发球、蛮力十足的正、反手进攻以及中前场细腻的手感,足以帮助他击败任何球手。他也一度被视作挑战四巨头的最佳人选。

  法国一哥最让人的称道的一点是他在大场合下的神勇发挥。与同胞加斯奎特形成鲜明对比,特松加是典型的比赛型球手。场面越关键,他反而越能激发自己的最佳状态。今天与费德勒交手,瑞士人的史上最佳的头衔让他可以放开包袱全面冲击。而全场同胞球迷的呐喊助威,也让他忘乎所有,完全投入到比赛当中。在今天这场较量中,特松加用更出色的进攻和更少的失误完全击倒了费德勒,他也在职业生涯首次闯入法网半决赛,同时也是职业生涯第五次闯入大满贯四强。虽然已经刷新了公开赛年代以来法国人的又一纪录,但特松加的野心绝不止此。

  法国三个火枪手的辉煌早已逐渐在球迷的记忆中模糊,但出色的青训总能为法国人不断奉献一流球手。现在法国在世界前一百中拥有12名球手,仅次于西班牙。作为法国军团的一哥,特松加无疑肩负着更多。大满贯冠军是每个法国网球人的梦想,而火枪手杯更是他们一生的追求。其实特松加去年也曾无限接近法网四强,当时在手握四个赛点的情况下被德约科维奇翻盘,特松加显然吸取了足够的教训。虽然半决赛对手费雷尔同样状态正佳,在对战纪录上特松加也稍处下风,但气势如虹的法国阿里如能继续把握主场作战的优势,再闯大满贯决赛并非全无可能。而且到了那个只看临场发挥的最后决斗中,特松加也并非全无机会。

  大场面下总有神奇发挥的特松加,恐怕如今正期待能现身6月9日那个最后的大舞台,为完成几代人法国人的梦想而努力。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