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分真不是加里奎斯学雷锋 争议判罚如同反转剧

2013年05月28日06:10  钱江晚报

  虽然世界排名68位的西班牙人加里奎斯有着金花克星的称号,但昨天傍晚的法网女单首轮,身为六号种子的李娜以6:3、6:4稳稳地拿下胜利,依然在意料之中。

  不过,相比比赛过程的波澜不惊,比赛中的一个插曲却充满了戏剧性。第二盘一个关键的争议球,央视解说评论:加里奎斯秉持着公平竞争的原则,主动承认回球出界。

  当球迷大赞30岁的加里奎斯输了比赛赢得了人气之时,也有细心的网友发现,真相并非如此。

  这个关键的争议球发生在第二盘4:4,李娜40:30领先拿到一个破发点。当时,加里奎斯回球,线审喊了出界,但主裁改判,说是好球(事后证明为主裁误判)。

  当李娜用球拍指着球印和主裁争论时,西班牙人也在和裁判争论,突然她朝着李娜一句:“别担心,这一局你赢了。”这让解说误读为加里奎斯主动承认回球出界让出了这一分。

  关键球上的诚实,让加里奎斯的网络人气暴涨,不少球迷对这个年届三十的老将送上了最高的敬意——“哇,竟然在这么严峻的破发点且主裁判改判的情况下承认自己回球确实出界了。要知道这是没有鹰眼的法网啊!致敬,这了不起的诚实!”

  但正如时下流行的反转剧,之后的剧情发展急转直下。

  昨晚法网官网微博澄清,经过李娜的交涉,裁判以加里奎斯在回球时的喊叫声干扰对手为由,将这一分判给了中国金花,从而引起西班牙老将的强烈不满,赛后加里奎斯甚至没和主裁握手。

  有细心的网友翻看了比赛录像,加里奎斯之后还在和主裁争论,甚至还扯上了莎娃,她说:“莎拉波娃不也是一直大喊大叫吗?她怎么没被罚?我只是喊了一个‘NO’就被罚了?”

  说起这个争议球,李娜赛后是这么说的:“与裁判交涉时她一直没理我,后来加里奎斯突然告诉我赢得这局,我也迷糊了……”

  原来,压根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诚实。

  其实在体育历史上也有不少公平竞赛的君子,但如今,赛场上影帝影后泛滥,足球场上有不少人表演跳水的戏码,网球场上也有疗伤、尿为的计谋……大家对公平竞争的渴望也变得尤其强烈——因为所有人都希望体育可以回归最最纯粹的公平、公正的竞赛,而非因为耍心眼或者因为裁判的过度干涉让比赛变了味。

  花絮

  法网最大的冷门是气温

  昨天的法网首轮,大威被淘汰了,休伊特被淘汰了,但最大的冷门却是明明已经到了初夏时节,法网的气温却低得让人瑟瑟发抖,昨天好不容易是个艳阳天,但气温也不过只有十几度。

  据报道,今年5月以来,法国反常地大幅降温,最低气温竟一度只有3.7℃。小威热身期间一直穿着长裤和外套,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李娜在采访时候说起这天气也是连连摇头:“这里不只是‘冷’,而是太冷了!感觉像过冬天一样,不像在法网应有的感觉。雨点打在身上有点刺激,训练时还有小冰雹,一个小时的训练,就像经历了四季。” 于波

  本报记者 王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