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规则知多少难倒众星 小德被弄糊涂穆雷闹笑话

2013年03月13日10:4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3日消息,职业网球选手理应对自己所从事的这项运动的比赛规则了如指掌?然而《今日美国》日前对正在印第安维尔斯参赛的众多网球选手(新人、老将、双打好手、高排名和低排名选手、男选手及女选手)进行了一番调查,结果却让人颇感意外,大多数选手并不完全了解比赛的相关规则。

  英国头号男单穆雷[微博]在被问及ATP关于分与分之间时间间隔的新规时表示:“我想如果能将间隔时间延长到25秒,和大满贯赛一样,那么这项运动的所有赛事规则都统一了。”不过问题在于,这位美网冠军记错了:大满贯赛分与分之间的时间间隔是20秒,ATP才是25秒。

  女子比赛中,医疗暂停的使用成为时下外界关注的一大问题。但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微博]表示对相关规则一无所知。“说真的,我不知道规则到底是怎样的。在局间休息的时候,是否能够以两处不同的伤情申请两次医疗暂停?能这样吗?”

  接受《今日美国》调查的球员数量超过15人,调查的问题包括:每场比赛你能申请几次医疗暂停?多长时间不进场被视为弃权?每场比赛你能被允许上几次洗手间?分与分之间的时间间隔是多久?而答案都能在大满贯规则手册中找到。但是没有一名球员能够全部答对。“天呐。”男单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微博]在回答问题时就犯起了难,“我被弄糊涂了。”

  为何职业球员不了解相应的比赛规则?他们给出的答案也是多种多样。有些人归结为自己太懒。有些人则表示不熟悉规则之间的细微差别,又或者是某些规则并没有强行实施。很多人称比赛中,他们更多依靠裁判的判罚和决定。

  苏格兰双打选手杰米-穆雷表示,每年拿到新的规则手册后,他都会小心地放起来,但几乎从来不翻阅。“我知道手册摆在哪里,正在积灰尘呢。”

  “我想因为规则手册有这么厚,我们就觉得,随便吧。” 34岁的迈克尔-拉塞尔手指比划出两英寸的厚度,“没人想翻这本册子,仔细阅读。我们只是让裁判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

  两位曾跻身世界前十的德国选手哈斯和佩特科维奇认同大多数球员的观点。他们知道需要明确的一些规则,不在乎其他的规则。“我从不在比赛中上洗手间。比赛前我会做好所有的准备。”佩特科维奇说。

  网球比赛中,不时会出现球员和裁判意见相左,有所争执的情况,既然如此,球员是否有必要提前熟悉规则手册呢?曾经执教桑普拉斯、如今担任瑞士球王费德勒教练的安纳孔认为不需要。“在面对压力的情况下,人就是会有这样的反应,他们会抱怨。”安纳孔还认为,如果球员太过专注规则,反而会得不偿失。

  (Che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