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落后时的坚持是取胜关键 迪拜赛应争取升级

2013年03月03日06:0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迪拜冠军赛决赛上,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微博]经过两盘激战后击退伯蒂奇,第四次赢得这项赛事冠军。赛后德约科维奇谈到了首盘扭转形势的关键所在,同时大赞迪拜赛是当今网坛最佳赛事之一,应该抓住机会最少升级到ATP1000大师赛。

  尽管过去已经连续十次战胜伯蒂奇,但德约科维奇在今天比赛开始后却处于被压制的位置。首先被破发后,头号种子一度以2-4落后。“也许在这场比赛开始后,我打的并没有像前几场比赛那么有侵略性。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托马斯从开局起就非常强势。尤其是半决赛击败罗杰后,他显然非常自信。”德约科维奇谈到扭转形势的关键时说,“当时我就想着一定要紧咬比分,就一定会等到机会的。而在第一盘3-4时他的低级截击失误,几乎就把破发优势交回给我。但我认为是我的坚持得到的回报。当时我坚信自己一定能翻盘,在如此接近的比赛中这样的信念正是觉得胜负归属的关键。”

  在颁奖典礼上德约科维奇坦承了对迪拜的热爱,他甚至表示这样出色的赛事最起码要升级到ATP1000大师赛。“在过去十年里迪拜都是最佳ATP500赛,因此每年总有4、5个前十球手参赛。我在场上还跟托马斯说起这个话题,我们都同意每一个在这里参赛的球手,都是充满赞美之词。”德约科维奇继续补充道,“当然要升级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毕竟ATP1000赛的数量是有限制的,而且也是有合约所限。但我觉得每隔几年都可以让世界各地的赛事来竞争举办ATP1000赛的资格。网球正不断发展,男子网球变的越来越受欢迎。如果那些城市想举办ATP1000赛,他们必须展现出足够的能力。这些年来不断在投资并进一步扩张发展的迪拜,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连续四年赢得最佳ATP1000赛的上海大师赛,就被德约科维奇视作一个可以学习的对象。“上海是非常棒的赛事,他们拥有极佳的组织、场馆。上海的设施真的非常好,对球员非常贴心的一站巡回赛。”德约科维奇继续说道,“这样的赛事应该被视作其他赛事学习的对象。有些巡回赛已经有100、120年历史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他们也产生了很多伟大的冠军。因此我们也必须尊重传统和历史。但我相信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网球也不能固步自封。”

  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正在塑造一个不可战胜的形象。然而小德否认自己的No.1位置震慑其他球手的进步。“我对其他球员都充满了敬意,当今男子网球正处于非常精彩的年代,因此每年总有一些很精彩的较量,你必须懂得无享受这个时刻。”德约科维奇在最后说道,“显然每个球手都在不断努力,争取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潜力,取得更高的位置。但在体坛,这并不永远带来回报。但网球不是拳击,所以我也绝没有想过要用自己的成功去震慑其他球手。”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