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李娜还能夺冠五大理由:年过三十仍豁得出去

2013年01月28日02:30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陈开

  澳网[微博]决赛,李娜[微博]输得荡气回肠,兼有大将之风。国内球迷在纷纷送上安慰与赞叹的同时,心里也难免暗自嘀咕:她毕竟年过三十了,错过这么好的机会,还有机会在退役前,再拿一次大满贯吗?

  让我们就像信春哥不挂科一样,相信娜姐好了。以李娜的实力和气质,或许从亚军到冠军,仅仅只要她下次记得穿上条秋裤而已。

  A

  阿扎赢在穿了秋裤

  关于秋裤的问题,倒并非专家意见,而是一位温柔细心的网友,率先在“虎扑体育”论坛上提了出来。表示李娜之所以在决赛中两次摔倒,就是因为没有像阿扎伦卡[微博]那样穿“秋裤”上阵,腿部温度过低导致。

  您还别笑,网友意见真有一定道理。虽然我们的冬天,是澳大利亚的夏季,但澳网决赛放在夜场,墨尔本当时气温也就十多度。决胜盘因为“国庆放烟花”中断上十分钟,李娜就晾着大腿坐那清爽着,虽然贴着几块黑色膏药,但那毕竟不保暖啊。李娜第二次摔倒,恰巧是在比赛刚恢复之后,很难保证与肌肉发凉毫无关系。

  相比之下,对手阿扎伦卡就要注意得多。她不仅穿着“秋裤”上阵,看烟花时不忘将长袖衣服披着,等李娜疗伤时也不忘练发球保持热身……尽管李娜表示,烟花式暂停对双方影响都一样,但老话说得好,细节决定一切。

  说不定下个大满贯已经在等着李娜,只要豪爽的她,下次准备工作更细致一点。

  信李娜 因为她“笨”

  爱笑的女人才可怕

  赛后新闻发布会,被问到摔倒的事情,她张嘴就来,“因为我笨呗”,这就是李娜。

  这场比赛,改变了包括记者在内很多人对她的看法。“两次摔倒在场上,我像个网球初学者,我觉得自己好笨啊。第二次摔的时候,医生让我盯着他的手指移动,我觉得好像在儿童医院,很搞笑。虽然摔倒两次,但还是可以笑出来,我大概是唯一可以做到这一点的选手吧”,能笑着面对失利的李娜,哪里会心理素质差?这样的选手,明明很可怕才对。

  对一个三十岁快退役的运动员抱以期待,按说很天真。但李娜能从法网夺冠的光环、从一夜暴富的境遇中走出来,重新对大满贯充满自信和渴望,却让人忍不住对她的未来多一份指望。李娜随时能笑出来的“笨”,是一种乐观,不仅鼓舞自己,更能感染观众,将大满贯球场变为自己的主场。澳网决赛现场,李娜已经赢得了比冠军更多的掌声,不难预测,接下来的法网、温网、美网,“主场优势”还将会助她一臂之力。

  信李娜 因为她“浑”

  C

  年过三十仍豁得出去

  不止一位网球专家点评,今年澳网,李娜发球有了明显进步,这都是她在自己的新教练卡洛斯调教下的结果。但你能想象,三十岁的名将,居然会去冒险重新改造自己的技术动作吗?这好比让齐白石别画虾了,改去画马。难怪有人说,李娜身上有种“浑不吝”的精神。

  “浑不吝”是句北京方言,通俗讲,就是什么都不在乎,啥都不怕的意思。李娜冒险,果然仅非这一次。北京奥运会前5个月,她拒绝专家保守治疗的建议,坚持为受伤的膝盖动手术,随后又丢掉铁饭碗,选择了单飞。而再往前的2001年,已经是中国网球一姐的李娜,断然选择退役,和姜山跑去大学读书,更是她“浑不吝”的代表作……

  澳网决赛,两次摔倒又笑着战斗的李娜,再次让观众见识了她“浑不吝”特质。因为一度离开网球,李娜被耽搁了好几年,等到法网夺冠又到了职业生涯晚期,但正因为她敢于豁出去,不愿靠着一个大满贯冠军混吃等死熬退役,李娜才有希望去搏得下一个冠军。

  信李娜 因为她“懒”

  D

  背后有两个男人撑腰

  不要怕李娜只会“犯浑”,因为她背后,还站着两个替她把关的男人,姜山,以及教练卡洛斯。

  关于退居幕后,甘当陪练、出气筒兼后勤总管的姜山,球迷已经很熟了,反正李娜可以幸福地偷懒,将所有琐事都交给丈夫。多说说李娜的新教练卡洛斯吧。这位阿根廷人,曾执教海宁14年,助其登上球后宝座,此后短暂带过俄罗斯球员查克维塔泽,但后者吃不了苦,合作很快结束。而卡洛斯与李娜走到一起,双方都应该感到幸运。作为海宁的教练,卡洛斯对执教“有脾气”的球员向来有一套,而他那套严苛的训练方法,遇上打小“三从一大”走过的李娜,才又有了用武之地。

  李娜曾表示,爱冲姜山发火,是因为“他总是对的”。李娜也不止一次冲卡洛斯抱怨,“你知不知道我多大了?”但正因为她的懒,李娜将所有场外的事交给丈夫,场内的事情交给教练,不折不扣完成让自己累得欲仙欲死的冬训,才有了澳网的爆发。

  别把李娜再夺大满贯难度想得太高,在卡洛斯眼里,或许这不叫多大个事儿。要知道,他是过来人,在他指导下,海宁曾七夺大满贯,其中四次法网捧杯,被称为红土女神。所以说不定,李娜很快就将带给我们更大惊喜。

  信李娜 因为她“等”

  E

  澳网亚军法网转运

  好吧,就像所有的预测一样,最后免不了要提提唯心的话题。澳网似乎不太欢迎大龄女青年,几乎所有女选手,都必须在30岁之前,才可能在该比赛中问鼎,所以李娜,也最终没能改写澳网最年长女单冠军的纪录。

  问女人年龄犯忌讳,但至少对网球女选手来说,年龄未必是问题。既然1981年出生的小威[微博],仍是网坛头号巨无霸,去年连捧温网、美网、奥运会、年终总决赛桂冠,对比她还小的李娜来说,大满贯冠军,她一样“等得起”。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往往在澳网决赛中失利的球员,却能成为法网的最爱。从2008年到2012年的5年里,有四位澳网女单亚军打进当年的法网女单决赛,三位夺走了最终的苏珊·朗格朗杯,其中就包括2011年的李娜。难怪输给阿扎伦卡后的李娜表示,希望在今年复制这一壮举。

  第一次捧起大满贯,也许是走运,但如今的李娜,已经证明自己具备再度捧杯的能力。球迷们要做的,就是相信李娜,并陪着她一起等下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