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赞李娜状态出色 澳网决赛有望夺第二座大满贯

2013年01月25日19: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墨尔本1月25日电 (记者 王曦) 澳网[微博]女单决赛明日打响。对于三年内第二度入围该项赛事决赛的中国金花李娜[微博]来说,的确迎来了夺得个人第二座大满贯奖杯的绝好机会。

  “这个赛季她的改变很大,目前来看,她的状态极其出色。”正如美国《世界网球》杂志资深记者约翰·马丁(John Martin)所言,尽管交手记录4胜5负处于下风,但与白俄罗斯选手阿扎伦卡[微博]相比,李娜目前的夺冠前景无疑更胜一筹。

  在此前六场比赛中,中国金花李娜均以2比0实现横扫,如果说前三轮对手卡拉坦切娃、加沃尔索娃、科斯蒂亚还稍显实力不足,那么在进入十六强后,连克格尔格斯、拉德万斯卡、莎拉波娃[微博]三位实力选手,足以证明其状态的火热。

  反观对手阿扎伦卡,除半决赛面对的美国小将斯蒂芬斯是种子选手外,其他对手明显“成色不足”。即便如此,白俄罗斯人从第三轮开始,就连续遭遇美国选手汉普顿、俄罗斯名将库兹涅佐娃等人的强力阻击,虽然最终收获胜利,但还是将其状态不够稳定的问题暴露出来。

  对此,非常清楚自己优势的李娜表示:“目前我感觉很好,而我要做的就是继续保持下去。”

  与此同时,在心态的较量上,中国金花此番也占据上风。

  在名帅卡洛斯的悉心调教下,李娜的心态如今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今天的赛前发布会上,一脸轻松的她自言与两年前相比“明显平静了许多,对于决赛的态度也变得更加冷静。”

  纵观前六场比赛,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李娜一改以往“过山车”似的大起大落,取而代之的则是强悍的进攻和稳健的防守。

  难得的是,大战在即的李娜毫不紧张。“对手是为了卫冕,因此压力会更大。而对我来说,我更愿意享受比赛的每一刻。”即便是对阵阿扎伦卡的四连败,中国一姐也能一笑置之。“至少今年我们还没见过,一个赛季不是才刚刚开始吗?”

  相反,阿扎伦卡的心态恐怕就没有这么“平静”了。在昨天半决赛面临对手追分的关键时刻,白俄罗斯人一度长达10分钟的医疗暂停被外界视为“诈伤”,而她也在赛后招致了媒体的“轮番攻击”,27个问题中竟有22个都是关于此事。

  虽然一再声称“自己一向诚实”,但此情此景下,心态受到影响恐怕在所难免。“她的行为让人反感,而处于这种压力下,心理负担肯定会加大。”对此,澳大利亚第七频道记者肖恩·索尔比(Sean Sowerby)如此表示。在他看来,白俄罗斯人缺席今天的赛前发布会便是一个实证。

  此外,人气的力量同样不容忽视。

  由于在澳网这片“福地”拥有良好的战绩,因此李娜在当地并不缺少支持者,每场比赛几乎都有操着不大熟练的中文为李娜加油的当地球迷。对此,他们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网球水平的提升,中国球员在这里很受欢迎。特别是个性十足的李娜,更是备受当地人喜爱。

  而随着阿扎伦卡目前深陷“诈伤”漩涡,这种优势将变得更加明显。

  对此,肖恩·索尔比直言不讳地说:“昨天阿扎‘诈伤’一事,将直接导致当地观众一边倒地偏向李娜。我认为,届时拥有强大支持的她将会有一种主场作战的感觉,因此我相信她一定能赢得个人的第二座大满贯奖杯。”

  而约翰·马丁同样坚信自己的判断:“我认为李很有希望,这是她第二度加冕大满贯的绝好机会。”(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