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逆转先生名不虚传 费德勒输球但不会失去快乐

2012年11月14日08:59  新闻晚报
2012赛季德约和费德勒都发挥得相当不错,在赛季末的收官战中,两人联手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经典之战 制图 邬思蓓    2012赛季德约和费德勒都发挥得相当不错,在赛季末的收官战中,两人联手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经典之战 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 唐舸 报道

  作为2012世界男子网坛的压轴大戏,ATP总决赛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以最精彩和完美的方式落幕:德约科维奇苦战两盘击败了费德勒,在击破费天王总决赛三连冠梦想的同时,这场巅峰之战的胜利也让德约科维奇年终世界第一的排名实至名归。而凭借着本场比赛的胜利,小德改写了两大纪录:赛季战绩为75胜12负,超越费雷尔的74胜14负,成为赛季最佳;成为2007年费德勒后,首个获得总决赛冠军的世界第一。

  ◎今晨最新

  ATP总决赛落幕 德约科维奇2∶0费德勒 7∶6(6)、7∶5

  逆转先生名不虚传

  如果说要用关键词来概括德约科维奇本赛季的表现,“逆转”无疑是必不可少。从上海大师赛决赛中逆转穆雷[微博]夺冠,到ATP年终大战半决赛中再次逆转穆雷,德约科维奇在赛季末表现出的韧劲,也成为他傲视其他两位天王的最大本钱。在今天和费德勒的决赛中,德约又再一次延续了这种习惯性的顽强——尽管小德是7比6和7比5的比分连下两盘击败对手,但两盘比赛中,小德都是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实现翻盘,尤其是次盘最后时刻,小德在费德勒的发球胜盘局中连续挽救了两个盘点,完成了制胜的逆转。

  两届赛会卫冕冠军费德勒在每一盘的开局都打得不错。尤其是首盘争夺他上来就连赢9分,瞬间就将比分拉开至3比0。不过一旦德约科维奇找到机会放缓节奏将费德勒拖入多拍拉锯战,瑞士天王优势即被慢慢蚕食。德约科维奇在首盘二发只拿到4个小分,总得分比费德勒少的情况下鏖战翻盘胜出。次盘角逐费德勒同样开局就获得破发,但5比4领先进入发球胜盘局后,瑞士天王体能不足以支撑他与小德在底线长时间拼杀,世界第一连续挽救2个盘点并拿下了最后4局锁定胜利。

  两盘争夺双方都打得异常接近,两人发球基本持平,双方接发球得分率为相等的42%,两人也都得到了7次破发机会,德约科维奇比费德勒多兑现一次破发。瑞士天王打出的制胜分比德约科维奇多出11分,主动失误也比对手多出14次。值得一提的是,双方主动失误都超越了自己打出的制胜分次数。然而在这场看上去十分接近的较量中,德约科维奇却在关键时刻屡屡打出扭转局势的好球,这也正是让费德勒占尽开局优势,却始终无法制胜的原因所在。

  无愧世界第一

  没有疯狂的43连胜,没有3个大满贯,没有10个冠军,小德的2012赛季似乎已经失去了上赛季那种疯狂的状态,但从年初澳网[微博]夺冠,到以ATP总决赛冠军收官,小德也用这种“有始有终”的表现证明自己无愧世界第一的排名。

  由于今年四大满贯被四巨头分享,小德去年的优势看起来被蚕食殆尽,然而仔细查看小德今年的成绩,你会发现,其实塞尔维亚人在一些方面做得比去年做得更好。总决赛5连胜夺冠之后,小德赛季总战绩达到75胜12负,胜场数超过费雷尔,暂居本赛季第一,而且75场胜利也是小德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超过了去年的70胜。在大满贯和大师赛赛场,小德分别取得24胜3负和34胜6负的成绩,都是赛季最佳。

  总决赛赛场中,德约科维奇5连胜的成绩,让其赢得了176万美元的巨额奖金。特别是决赛与费德勒的这场天王山对决,德约表现出了他顽强的韧劲和出色应变能力。在这一点上,目前的德约显然要高于“发小”穆雷一筹。

  在费德勒和穆雷的半决赛中,穆雷在开局占优的情况下,被费德勒不断的变化打乱节奏,最终吞下失败。而小德在决赛中成为主动变化的一方,更为关键的是,他能够提前预判费德勒的变化,没有被瑞士天王过长时间的控制。开局费德勒通过强劲一发快速制胜,小德采取拉上旋打相持的战术,与对手展开多拍对决,让31岁的费德勒无法保持持久攻势,优势被小德慢慢蚕食。次盘领先的费德勒在体能下降的情况下,开始利用发球上网战术减少回合数,但小德及时发现,频频打出穿越好球,比赛最后一分,塞尔维亚人正是利用精彩穿越拿到了胜利。

  连续两年占据年终排名第一,成为第9位做到这一点的选手,小德的2012赛季依然非常完美。

  ◎声音

  路透社:在今年的比赛中,德约赢得了澳网冠军,又在年终击败费德勒获得总决赛冠军,可谓有始有终。

  法新社:德约再度展示了令人惊讶的顽强斗志,他的胜利,也标志着费德勒对ATP年终总决赛统治的结束。

  美联社:这是德约2008年在上海获胜后,第二次拿到ATP年终总决赛冠军。而费德勒,也遗憾地错过了自己的第七个冠军。

  雅虎体育:这是当今男子网坛最好的比赛,世界排名头两位的选手展开了激烈争夺,德约在比赛中打不死的斗志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ESPN:德约通过一个戏剧性的胜利,完美地结束了2012赛季,也巩固了自己世界第一的排名。

  《每日电讯报》:德约在关键分上把握得非常好,尤其是在逆境中,他所展示的决心,近乎于让人难以置信。

  德约科维奇:今年比去年更加成功

  实习生 李蕊 记者 唐舸

  晚报讯 “对我来说这是完美的一年,对我背后团队的感激之情,并不是一言片语就能言尽。感激大家,我们明年再见。 ”一场天王间的对决再次落幕了。在伦敦O2体育场内,手捧冠军奖杯、当今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在享受完全场球迷的喝彩后,说道:“能站在这个位置,捧起这个奖杯,我感到无限的光荣。我必须恭祝罗杰度过了美好的一周,在决赛上他确实把我逼入了极限,他是一个伟大的对手。这里汇聚了每年表现最好的八名球手,我希望来到现场的球迷们都能从中享受到网球的快乐。 ”

  回顾拿下本场比赛的关键1分时,德约科维奇说:“这是最好完结比赛的方式,罗杰上网时,我想要打一个穿越球,因为这是我最喜欢的攻击方式。我做到了,我抓住了他留给我的唯一空间。 ”而回顾起这一整年的征程,德约显得很是感慨,“这真是又是非常漫长的一年,过去两年都是如此 (漫长),但对我而言,这两年过得非常成功。 ”世界第一坦言,尽管自己在2011赛季,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战绩和成就。但考虑到今年面临的场内外考验更多,以及压在身上的重大期望,在自己看来,今年比去年更加成功。

  费德勒:输球不意味着失去快乐

  实习生 李蕊 记者 唐舸

  晚报讯 2012年伦敦年终总决赛将在O2体育场落幕了,六届赛会冠军费德勒最终不敌德约科维奇,错失了实现三连冠的壮举。不过赛后经历过各种大场面的费德勒看起来并不是特别伤感,在费天王看来,输球并不意味着失去快乐。而对于2012年的表现,瑞士天王很开心可以远离伤病;赛季末尾的上佳表现,也让他对新赛季更有信心。

  已经32岁的费天王依然坚守在球场上,激励他的动力是什么呢? “我想是对于比赛的热爱,从球迷那里得到的欣赏,从始至终为了纪录而战,对阵不同风格、不同年代的对手。我在巡回赛的十三四年期间,网球运动进化了很多,变化了很多。 ”最后费德勒总结了自己的2012赛季,“这是一个很棒的赛季,有四个不同的大满贯冠军,也有奥运会,非常独特的一年。我很开心自己可以远离伤病,基本可以按照计划打完。我很高兴在赛季末可以找到最佳状态,给我的下个赛季很大的信心。对于明年我没有明确的目标,首先就是确定自己的赛程,我之前提到过明年要有更多的训练时间,因为今年很少有机会训练。之后我会看看对我和团队最重要的是什么,然后去实施。下个月应该就有定论了。 ”

  连续两盘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即便是费天王,也难免感到有些遗憾。 “是的,或许有些遗憾,因为我在第一盘有两次破掉了他的发球局。 ”费德勒回顾比赛时说:“但是在这样一场比赛面前,这些都不重要。你必须保持状态到比赛结束,那么很明显今天表现更好的是他(德约科维奇)。 ”尽管输掉了比赛,不过正如费德勒所言,自己和德约之间,总能够打出一些有意思的东西。而对于德约,费德勒也是第一时间送上了祝福,“恭喜诺瓦克,他赢得了一场伟大的比赛,今年对他而言是非常惊人的。诺瓦克,你是最好的!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