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形象建设是体育职业化一部分

2012年11月12日17:52  新民晚报

  场外音

  形象建设

  华心怡

  这年头,讲究包装。包装的对象是人,就成了形象建设。  年终总决赛半决赛赛后新闻发布会,德约科维奇迟到了近半小时。但是他带来了一份提前而至的圣诞礼物——巧克力。“我不知道决赛的结果会如何,但我感谢在座每一位记者一年到头的奔波忙碌,希望大家收下这份小小的心意。”

  单人项目的明星,能够为世界所关注,无非有三个因素。其一,项目要在全球范围内有相当的流行性。其二,运动员要有足够出色的竞技成绩。其三,运动员本身要有相当的人格魅力。

  德约科维奇及其身后的团队,都明白一个道理,要想成为真正的天王,要想获得大众的喜爱,靠的不仅仅是实力。而这些他们所努力的,同时也可以推动商业利益的翻滚。

  形象建设,是体育职业化的一部分。NBA明星的社区读书日活动,游泳名将与未来之星的夏令营,如是种种,都是形象建设的一部分。没有形象,便没有追捧,没有形象,便没有赞助。小德的礼物,是个人心意,更是职业加分。不由想,“糖衣炮弹”的公关,是否也会来到中国,孙杨的糖果、林丹的朱古力……成为职业化的一个小小标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