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2012年惊喜突破外亦有遗憾 若想称霸道路尚远

2012年11月12日08:0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随着6(5)-7/2-6不敌老对手费德勒,穆雷[微博]的2012赛季也落下大幕。毫无疑问这是苏格兰人突破的赛季,第一座大满贯、第一枚奥运金牌,穆雷终于摘下了“没有大满贯最好的球员”的帽子。但是回首看看,他在澳网[微博]、温网、大师赛中都有更多的机会,如果想要完成再夺大满贯或登顶世界第一的愿望,安迪还需要更稳定的发挥。

  今年穆雷一共获得了三个冠军头衔,除了美网和奥运之外,就是年初的布里斯班赛,少于2011年(5)、2009年(6)、2008年(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四年期间,穆雷每年都至少夺得两项ATP1000赛事的冠军,而今年则是只收获了两个亚军。另外在九站强制计入积分的大师赛中,居然有6站的得分少于100分,毫无疑问拉低了穆雷冲击更高排名的可能。虽然说大满贯和奥运会的成色要高于大师赛,不过要想提高排名,绝对缺少不了几个1000分入账。

  其实今年穆雷错过了一些机会,有超过一半的败场都是至少拿下一盘比赛--这其中“最受伤”的无疑是澳网五盘惜败德约科维奇和温网决赛遭到费德勒逆转。年初澳网半决赛还历历在目,两位少年天才的超级对决,决胜盘也只是5-7的惜败;而温网则是在6-4/5-5的局面下完全失准,让瑞士天王再度称雄;当然还有上海大师赛浪费冠军点,再度被小德逆转的遗憾。体育场上没有如果,但是这些关键赛事中,一局球甚至一分球,可能带来的就是上千个积分的差距。在这样的“大分”上面,穆雷和另外三巨头还有这不小的差距。

  来到了伦敦总决赛,穆雷的表现只能说是完成任务。小组赛中再度被德约科维奇逆转,而半决赛则是在抢七之后崩盘输给费德勒,仍然是BIG4中唯一未能进入决赛的球员。明年纳达尔回归之后,四巨头将会展开新的战斗。可以说目前四人的实力相当接近,就像穆雷的多场惜败之外,也有美网里程碑般的五盘决战胜利。大赛对决很可能仍将在几位主要的竞争者之间展开。如果想要提升自己的积分和排名,甚至冲击世界第一宝座,穆雷需要的是全年的稳定性和关键分上的处理能力。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已经看到一个发挥更加稳定的穆雷,也看到一个面对三巨头更加自信的穆雷。未来的职业生涯还有很长一段道路,任重而道远,却也看到希望。2013,拭目以待!

  (小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