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组悬念重生只是表象 德穆一气质远超其它人

2012年11月10日09:3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0日,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A组比赛率先结束了小组赛的争夺,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微博]获得了出线资格。赛前普遍预期本小组德穆实力领先,但是伯蒂奇和特松加也具备冲击的能力。不过两位少年英豪的气质还是更胜一筹,让“死亡之组”成为假象。

  相比B组费德勒一枝独秀、蒂普萨勒维奇[微博]实为看客、波特罗费雷尔争一席的局面,A组的实力确实是更加接近。伯蒂奇和特松加都曾经拿到过室内硬地巴黎大师赛的冠军,在快速场地实力相当突出,去年也是双双入围到总决赛四强当中。而另外一边,小德穆雷虽然实力占优,但是今年的室内赛季则是乏善可陈。

  小组赛第一轮波澜不惊,德约科维奇两盘完胜特松加,穆雷三盘逆转伯蒂奇。今年总决赛为了避免末轮出现鸡肋比赛,特意把第二轮安排成了强强对话。于是在两轮过后,即便是两战全胜的小德也没有稳获出线权,而穆雷则是和伯蒂奇同为一胜一负。第三轮之前竟然没有一人确定晋级或者出局,似乎让人们嗅到了死亡之组的味道。

  然而就在几个小时之前,两位同为25岁的少年却把这一切的悬念都扼杀在襁褓之中。率先出击的世界第一连下两盘击退捷克大炮,也让穆雷的晋级之路明朗起来--只需要一盘的胜利就可以进入四强。赛后坦承没有关心晋级形势的穆雷并未满足于一盘的胜利,也是直落两盘赢下特松加,让自己这个小组第二坐的实至名归。

  纵观这两场比赛有两个共同点,首先就是比分都是6-2/7-6,比分就是比赛进程的最好体现。两位胜利者都是在比赛一开始占据上风,中段鏖战之后在末段拿下了关键分数。第二点就是两个人都是挽救了盘点获胜,尤其是小德更是在抢七3-6的情况下连夺五分逆转,获得了对对手的9连胜。这是实力的胜利,更是气质的胜利!

  伯蒂奇和特松加强不强?除去四巨头之外,这两位球员绝对是顶尖球员,然而在超一流球员和一流球员之间,横亘的不仅是实力上的差距,还有心理、比赛气质等全方位的把握。小德在2011年的完美表演已经说明了一切,今年他似乎还想给自己来个更好的收尾。而对于穆雷来说,奥运会和大满贯的连续突破,虽然还难以追上其他三巨头的功勋,但是也足以让他在软实力方面更上一个台阶--或者说正是他突破了心理上的障碍,才让自己变得更强。

  接下来两人中势必会有一人遭遇费德勒,究竟是“老”天王更加老辣,还是“新”天王气质更胜一筹?GOAT将会是最直接的一块试金石!

  (小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