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杯卫冕主角不再是她 科娃一年起伏苦涩只有自己知

2012年11月05日00:4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消息,2012赛季的女子网坛,最终随着捷克击败塞尔维亚卫冕联杯冠军而落下帷幕。独得两分的萨法洛娃无疑是捷克取胜的绝对主角,而今天输掉关键一分的科维托娃,自然也从去年的万众宠儿成为主角一旁的绿叶了。尽管以年终第八的高位结束一年的征战,但科维托娃在过去12个月中经历的诸多起伏,也为她敲醒了警钟。虽仍值花样年华,但22岁的科维托娃其实已经没有太多继续消耗的资本了。

  去年此时,科维托娃是女子网坛的最大发现。依靠强势的发球和进攻型打法赢得温网冠军后,出生于1990年的捷克小将就成为球迷、专家最为期待的未来球后。毕竟在经历了数任名不符实的世界第一后,WTA也急需一名具备号召力的年轻好手一统江湖。而去年在总决赛全胜姿态夺冠后,科维托娃又以绝对主角的身份带领捷克首次登上联杯之巅,为自己辉煌的2011赛季锦上添花。尽管最后仅以微弱的优势错失了成为年终No.1的机会,但很多人都认为科维托娃登上世界第一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然而在顶尖行列进入二年级之际,科维托娃开始遭遇群芳的围堵。年初在悉尼半决赛遭李娜[微博]逆转,科维托娃错过了成为世界第一的最佳机会。随后在澳网[微博]半决赛面对莎拉波娃[微博]时再次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交出胜利,捷克小将离世界第一也渐行渐远。士气严重受挫的科维托娃随后表现一直让人难言满意,虽然在把握绝佳签运首度闯入法网半决赛,但其整体前景仍显得相当不明朗。赢得罗杰斯杯冠军并加冕北美系列赛冠军并没有给她带来任何好运,在法拉盛16强就输给巴托丽,科维托娃已经尽失去年的锐气。

  尽管最终还是如愿入围年终总决赛,但在小组赛上首战惨败于A-拉德万斯卡后就宣布了退赛,匆匆结束自己的卫冕战。寄望能带领捷克在联杯决赛力挫塞尔维亚完成卫冕,科维托娃猜中了结局却未能猜中过程——捷克最终确实如愿完成联杯两连霸,但最大的功臣却是萨法洛娃。科维托娃本有望成为英雄,但在第三场的关键之战中输给伊万诺维奇,也让球队一度陷入了被动局面。球队夺冠固然是值得欢呼,但自身发挥的差强人意,恐怕会让科维托娃今宿难眠。

  对22岁的科维托娃而言,她在未来依然有时间给她证明自己。然而在本赛季阿扎伦卡[微博]强势崛起,莎拉波娃与小威廉姆斯又先后回勇,科维托娃在去年打落的江山早已被全部蚕食。活在当今世界前四球星的阴影之下,科维托娃必须有所行动,才能止住生涯走势不断下滑的势头。

  (Mi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