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终突破自我美网圆梦大满贯 总决赛期盼完美收官

2012年11月02日15:3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赛季胜率:54胜14负

  赛季冠军:3个

  大满贯最好成绩:美网冠军、温网亚军、澳网[微博]四强

  (以上数据截止11月2日)

  尽管从穆雷[微博]的单赛季冠军数量来看要比去年少几个,但是2012赛季对他来说却依然是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年,因为穆雷如愿以偿加冕大满贯冠军,了却了英国人76年的心愿。

  年初的布里斯班比赛中,穆雷就表现出了极其完美的状态,轻松摘得赛季首冠。他的澳网之行也可圈可点,无奈半决赛遭遇强大的德约科维奇,五盘惜败未能闯入决赛。

  澳网结束之后,穆雷的状态有些飘忽不定,不过除 去印第安-维尔斯输给加西亚-洛佩兹令人大跌眼镜 以外,在迪拜和迈阿密的决赛中分别输给费德勒和 德约科维奇还属情理之中。在进入红土赛季之前, 穆雷的成绩虽然算不上完美,但也可圈可点。

  转战相对并不擅长的红土,穆雷遭遇了2012年的最大瓶颈。三站红土大师赛的最好成绩只有八强,法 网也在1/4决赛中输给了费雷尔。让人捉摸不透的是,苏格兰人竟将低迷的状态带入了草地热身赛。在主场的女王杯比赛中,首轮轮空的他次轮便倒在了马胡的拍下。人们不禁要问:穆雷怎么了?

  尽管草地热身赛战绩糟糕,但这并没有影响到穆雷的温网备战。主场作战的他利用开赛前的训练及时 将状态找回,抓住纳达尔临时退赛的有利条件,从下半区脱颖而出,成功杀入决赛。身肩民族的期望和自己的梦想,穆雷被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压力在关键时刻迸发,将他再一次压垮。他在开局完美的情况下惨遭费德勒逆转,大满贯又一次与他失之交臂。

  赛后穆雷在颁奖典礼现场留下了泪水,那一刻网坛为之动容。然而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有冠军必然就有亚军。好在擦干泪水的穆雷并没有让温网的失败影响到自己,紧接着举行的奥运会网球比赛中,同样是主场作战的他重新振作。他先是与罗布森合作拿下混双银牌,随后又在男单决赛中复仇费德 勒,为英国代表团添入一金。如果说穆雷在此之前 只是英国球迷心中的一团希望,那奥运的胜利让他成为了英国球迷心中的英雄!

  奥运会的胜利帮助穆雷完成了蜕变。转战北美的快速硬地场地之后,穆雷连续在两站大师赛中表现不佳,止步第三轮,但这并没有影响他追逐大满贯的决心。奥运会的胜利似乎帮助他打破了一定心防,而专家和球迷也更加看好他在大满贯赛场的竞争力。在法拉盛,纳达尔又一次缺席,费德勒提早出局 ,穆雷与德约科维奇会师决赛。这一次,苏格兰人并没有再让机会溜走,也没有再上演脆弱的一面,而是用一场五盘大战击退了卫冕冠军,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奖杯,同时也结束了英国男网76年的尴尬。

  去年穆雷在亚洲赛季做到了所向披靡,今年的战绩则要差一些,好在成功在上海杀入决赛,这一次他被德约科维奇复仇。至于总决赛前的巴黎大师赛,穆雷也像大多数顶尖选手一样,意外地早早出局,不管是出于备战考虑,还是黑马的确足够强大,巴黎对于穆雷来说已经是过去。接下来,他要和全年表现最优秀的选手一起角逐总决赛了。温网亚军和奥运冠军——穆雷今年在本土大赛战绩斐然,这一次他能否继续自己的好运、让2012赛季变得更及完美吗?一切尽待赛场揭晓。

  (Simon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