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球未来趋势向“高”发展 费德勒16冠成旧时代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9日1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德尔-波特罗、索德林还有伯蒂奇都是超过6英尺4英寸高的巨人,他们不仅都能在底线后面利用速度和力量击败对手,另外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三位小巨人都曾经在过去一年三项不同场地的大满贯赛事中击败费德勒。德尔-波特罗在去年美网决赛上让瑞士人饮恨,索德林和伯蒂奇则在今年法网和温网的八强上让费德勒卫冕梦落空。

  “这就是对付费德勒的最好方法。”已经退役的美国选手吉梅尔斯托布在担任网球频道评论时说,“你得给他施加压力,用力量去压制他的反拍,而且还需要在场上跟得上他的脚步。这也是网球未来发展的趋向。”他随后形容这些巨人选手为“新生代的杂交型球员”。因为职业过去职业球员很容易被区分为两类:身高力壮但是移动笨拙的类型;以及身材矮小,却拥有更优雅打法的类型。当然后者这种说法更多时候是形容力量不足球员时用到的,但事情总有例外。

  尽管只有6英尺1英寸,但比纳达尔击球力量更大的人并不多。不过如今在西班牙人身边也环绕着诸如索德林,奎雷伊甚至伊斯内尔这样巨人选手。对网球选手更高、更强壮的身体要求,其实早在女子网坛已经成为主流,如今不过是开始影响到男子网坛而已,也难怪纳达尔表示自己的风格必须变得更有侵略性,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

  “其实比赛的胜负,决定权往往在这些家伙手上。”现担任ESPN解说员的达伦-卡希尔说,“他们一直在奋力击球,却又能自如的在场上跑动。如今网球也开始变成了巨人运动了。”贝克尔是旧时代巨人选手的代表,他说当时对于这类型的球员来说,唯一的出路就是依靠大力发球来建立优势。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球拍技术的进步,现在即使巨人也可以打防守型网球以及利用战术变化来得分。“这些家伙在底线后面都火力十足,因此也不需要像过去我们这样来到网前得分。他们即使在底线4英尺以外还能击出制胜分。”这位曾经的德国金童如此说道。

  费德勒在多伦多时就表示,过去一发达到200公里/小时已经属于顶级发球了,现在不过是普通水平而已;根据他估计,二发平均时速也比过去快了接近40公里。因此回球速度也相应变快,这都得益于球拍、球弦等技术的进步。这直接导致上网的人越来越少,场上位置感似乎就不如过去重要了。“现在球员们击球的力道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费德勒说,“我是很优秀,但男子网坛毕竟不像女子网坛,有那种只要出场比赛就可以主宰一切的能力。这在男子比赛中是不可能出现的。”

  卡希尔却认为,尽管发球上网已经被认为是落后的技术,但是它总有回到主流的一天。因为这是所有运动项目都具备的一种周期性变化。不过有其他专家则呼吁应该简化球拍和球弦,来达到限制的效果。也许在将来的网球明星,都是身高力壮具备炮弹般的发球能力,但是在场上的风格却是接近费德勒式的优雅。“现在网坛仍然有空间给那些依靠手感和天赋打球的技术型球员,因此也让网坛看起来百花齐放。”卡希尔在最后说到,“而且费德勒的出现已经证明了只要足够优秀,无论在什么时代——即使在球弦技术研发突飞猛进的这十年——他仍然拿下了16座大满贯冠军,获得巨大成功。”

  但是无论如何,新一波的球员已经到来了,我们就把他们叫做新生代的杂交型选手吧。

  (Mike)


相关专题: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