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战看点:国羽能否囊括五冠 新科状元诞生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9日09: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五个单项决战将在今天展开。谁能站在巴黎世锦赛冠军领奖台?已经锁住三枚金牌的国羽队能否再演23年前囊括五金壮举?两大悬念将在收幕日一一展开。

  男单:陈金VS陶菲克

  世锦赛开赛前,相信不会有人选出这个对决阵容。对陈金来说,夺取一枚单项世界冠军,意义之大不言而喻。对尝到过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单打冠军滋味的陶菲克来说,在运动生涯进入倒计时之际,增添一笔辉煌显然是锦上添花的大喜事。

  虽然陈金出道也有近六年,但这期间与陶菲克仅有三次对阵,后两次取得胜利。陈金的拉吊功夫举世无双,其硬桥硬马的打法虽不中看,但对付体力不太充沛的陶菲克却相当有用,上届半决赛陈金仅让陶菲克得了22分。当然,陈金对陶菲克绝不能掉以轻心,这位心理素质超强,战术灵活多变的羽坛天才面对伸手可及的金牌,绝不会轻易放弃。

  女单:王琳VS汪鑫

  女单决赛在两名中国选手王琳和汪鑫之间展开,无论谁获胜,都将成为世锦赛新科状元。

  论国际比赛经验,年龄小的王琳出道更早,不过大器晚成的汪鑫却以稳健而著称,是尤伯杯决赛唯一发挥正常的国手,出道一年多来一直保持着上佳战绩。当然,王琳夺标希望同样不低,前三轮她先后拔掉了叶姵延、广濑荣理子和鲍恩三颗硬钉子,气势正旺的她一改以往时有波动的软肋。两位后北京奥运时代推到前台的小花,谁能率先摘取顶级大赛桂冠,在此一搏。王琳、汪鑫在去年相遇过两次,两人各胜一场。在胜利会师的情况下,两小花将展开相互间有史以来最有意义的一场PK场。

  男双:蔡赟/傅海峰VS古健杰/陈文宏

  上届冠军蔡赟/傅海峰迎战马来西亚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是前者两夺世锦赛冠军,还是后者为大马填补世锦赛无金牌空白?对双方来说,胜利的诱惑力之大不言而喻。

  古健杰成名于2006年底,此后几个月他俩在国际赛场战无不胜,“钻石组合”美誉由此而得。那段时间,他俩在国际公开赛两度击败风云组合,加上06年底多哈亚运会的一场胜利,这对新组合居然连胜蔡赟/傅海峰三场。不过,此后3年时间,风头完全转到中国选手一方,这期间蔡赟/傅海峰的战绩达到5胜1负,双方最近的一次交锋是三个月前的汤杯决赛,蔡赟/傅海峰在两局之内结束战斗,两局比赛只让对方得了郁闷至极的25分。如今两人首次在顶级大赛隔网对抗,蔡赟/傅海峰的心理优势一目了然,加上两人在韧性方面一向强于古健杰/陈文宏,这场比赛夺标概率很大。

  女双:马晋/王晓理VS杜婧/于洋

  一方是世界1号种子,一方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女双金牌在马晋/王晓理、杜婧/于洋之间展开,是最合理的结果。

  虽然贵为世界顶尖档次,但马晋/王晓理、杜婧/于洋均是首次闯进世锦赛决赛。加冕奥运冠军后,杜婧/于洋并没有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时代,09赛季整体表现不仅赵婷婷/张亚雯、马晋/王晓理,今年尤伯杯未能替球队力挽狂澜。不过,在众师妹面前,杜婧/于洋一直保持很高胜率,她俩与马晋/王晓理的5次交锋,均发生在近两年,取得其中4场胜利。可见在知已知彼的对抗中,实力略高一筹的杜婧/于洋占有相当优势。

  混双:郑波/马晋VS何汉斌/于洋

  郑波/马晋、何汉斌/于洋是当今中国羽坛实力最强的两对组合。何汉斌/于洋成名已有三年,北京奥运会夺得第三名。郑波/马晋是09赛季表现最抢眼的一对混双组合。这两对一流高手均是首次打进顶尖大赛决赛,谁能率先敲开世界冠军大门。

  虽然两对高手在多次国际比赛摘金夺银,但还未有交锋纪录。相比之下,郑波进攻能力强于何汉斌,于洋则比马晋稳定,这场比赛可谓针尖对麦芒,谁能限制住对方长处,胜利天秤将偏向哪方。有趣的是,去年苏迪曼杯决赛,郑波、于洋曾经手拉手,为中国队实现三连冠打响头炮,这次他俩却成为决赛场上的对手,这也将成为他俩运动生涯一段有趣的回忆。

  (王全立)


相关专题: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