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能否终结7连败 巴西非无懈可击隐患已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9日08: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女排大奖赛开赛以来,巴西女排噩运连连,不仅第一、三轮以两个2:3先后输给了日本、美国,在与波兰、美国队的对垒中,两名主攻马列安妮、帕乌拉还相继严重受伤。不过,28日与意大利的比赛,她们还是表现出了奥运会冠军的风范,以3:0横扫对手。29日是总决赛的最后一轮比赛,晚上的压轴戏在中国、巴西之间进行,这将是28日以0:3输给美国队后,中国队所面临得又一次严峻考验。

  巴西逆境中暴露不足

  自世界女排大奖赛1993年创办以来,今年已经是第18届,前17届,巴西队累计八次夺冠,成绩最为突出。2008年到去年,该队实现了两连冠,而且每次都具有压倒性优势。2008年总决赛,巴西队五战皆捷,全部比赛仅丢一局;去年同样保持不败,总决赛也只是丢了四局。

  今年的情况却不同,大奖赛分站赛她们仍排名第一,但月初的巴西站便以1:3输意大利一场;在北仑进行的总决赛,前四轮输掉两阵,已经累计丢掉了七局。

  耐人寻味得是,巴西队总决赛上所输两场比赛,都是2:3惜败于对手。第一场碰日本,该队两次领先,均被对手追平;决胜局输给了越战越勇的日本队。第三场遭遇美国,她们先下一城,接着输掉两局;第四局扳平后,决胜局又功亏一篑。

  自北京奥运会成功登顶后,巴西队成为众矢之的,各队都认真研究她们的打法,比赛中全力对其进行冲击。而巴西队每每顺利时简直势如破竹;遇到对手卓有成效地阻击、比分咬得很紧时,攻防往往会出现阶段性起伏。这正是她们两次打满五局、均输给对手的主要原因。

  总决赛与日本队之战,按说她们的实力明显占优,而且其拦网给对手造成了极大威慑力,直接得分就达到22次,高出日本队14分。可全场比赛的进攻得分,巴西居然以64:67处于下风。

  两天后与美国队的角逐,双方的拦网、发球得分都持平,巴西的失误送分还略低于对方,可美国队的进攻成功率、得分都超过了对手。

  作为北京奥运会冠军的巴西队,如果不能很好克服逆境时患得患失的不足,10月的世锦赛,就有可能在关键比赛中翻船。

  主攻调整有潜在隐患

  28日和意大利队的比赛,巴西队除了由之前担任替补接应的年轻选手纳塔利亚改任首发主攻,与老将杰奎琳打对角,另一个微妙变化,是12人阵容中增加了一名自由人-------18号卡米拉,即加上主力法比,队中同时有两名自由人。

  这是今年大奖赛以来,巴西队主帅吉马良斯首次如此选将,其用意非常清楚,就是对纳塔利亚的一传不放心。21岁的纳塔利亚曾代表巴西获得世青赛冠军,去年入选国家队,担任主攻,一度和马列安妮一起出任首发主攻。

  她身高只有1米83,但弹跳出色,身体比较强壮,四号位强攻的实力甚至不亚于老主攻杰奎琳、马列安妮等,美中不足得是她的一传时好时差,去年年底的大冠军杯赛时,已经坐在了替补席上。

  今年以来,随着老主攻帕乌拉的回归,巴西队主攻位置拥有她和马列安妮、杰奎琳三名经营丰富、水平相当的队员,纳塔利亚开始改打接应。一则这样可以扬其进攻之长、避一传之短,二则该队27岁的接应谢拉也确实需要一名替补。不过,八月初大奖赛开赛以来,因为谢拉状态恢复得比较快,纳塔利亚出场的机会并不多。

  总决赛巴西队与美国比赛的第五局,帕乌拉受伤,纳塔利亚被再次推到主攻位置,当时她的进攻、一传发挥得不太理想。28日与意大利的比赛,是纳塔利亚今年以主攻的身份第一次首发出场,在全队一路大比分领先的形势下,她打得十分顺手,独得15分,成为该场比赛的“得分王”。

  不过,杰奎琳承担了巴西队该场比赛多半的接发球任务,纳塔利亚的一传并没有经受真正考验。后面的比赛,中国队完全可以将她作为发球攻击的目标。

  美巴都还有夺冠可能

  本届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积分方法,不同于其他世界大赛。按照规程,两队交手的结果若为3:0或3:1,胜队得3分、负队不得分;若结果为3:2,胜队得两分、负队得1分。

  前面四轮比赛,美国队全胜。其中与波兰、巴西的比赛为3:2,故现在积10分,处于领先;巴西两胜两负,包括3:1胜波兰、3:0胜意大利、2:3负日本、2:3负美国,积8分处于第二。中国、日本两队也是2胜2负,因为各自比赛具体情况不同,分别积6分、4分,处在第三、四位。

  目前,美国、巴西两队都还存在夺冠的可能。29日的最后一轮比赛,美国对日本、巴西对中国。若美国战胜日本,冠军将归其所有;如果巴西3:0或3:1胜中国队,积分将达11分,而同时美国以0:3或1:3输给日本,巴西队将夺冠。所以,29日的中、巴之战,后者还会全力以赴。

  中国女排最后一次战胜巴西,是2008年6月的大奖赛北仑站,当时中国队以3:2胜;之后已经连续七次不敌对手,其中最后一次失利,是十三天前在大奖赛澳门站,以0:3输给了巴西队。

  28日与美国队的较量,中国队基本发挥了现有水平,虽然以0:3败北,但第二、三局都有获胜的机会,第二局曾以24:23握有局点、第三局也曾以17:16领先,怎奈关键时刻未能把握机会、特别是防反机会,最终只能吞下失利的苦果。

  比赛中,中国队暴露的一大问题是防反时对王一梅太过依赖,全场比赛,自己的14次防反得分,就有9分是大梅所得,一旦她转到后排,中国队的防反就迟迟难以下球。

  29日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国队应该以与美国比赛为鉴,轻装上阵地去拼对手,首先保证一攻质量,防反时打得开一些,尽可能多组织战术;届时只要放开手脚,就有可能给对手制造更多麻烦。一旦将比赛被拖入决胜局,场上对抗就成了心态的比拼。

  附:中国、巴西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王一梅(22岁1米90) 10号李娟(29岁 1米87)

  副攻: 12号薛明(23岁 1米93) 15号马蕴雯(23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 (21岁 1米82)

  接应: 10号李娟 (29岁 1米87)

  自由人: 7号张娴 (25岁 1米67)

  巴西队

  主攻: 8号杰奎琳(26岁 1米86) 12号纳塔利亚(21岁 1米83)

  副攻: 1号法比亚娜(25岁 1米93) 6号塔伊萨 (23岁 1米96)

  二传: 17号法比奥拉 (27岁 1米84)

  接应: 13号谢拉 (27岁 1米85)

  自由人: 14号法比 (30岁 1米69)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