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保NO.1将遇多重阻击 一定时炸弹成不确定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2:01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上一次,还是2004年2月2日;刚刚在澳网赛上赢得人生第二个大满贯的费德勒首次登上ATP排名榜榜首。而他在这个位置上一坐就是连续237周,直到去年8月18日被纳达尔逼宫下位。

  这一次,是2009年7月6日;费德勒在温布尔登赢得第十五个大满贯冠军奖杯后,顺势坐回他已失去了48周的宝座。

  去年11月上海大师杯赛期间接受体坛周报专访时,费德勒曾经说过,如今他在走入赛场时,听着现场主持人念出他一串串伟大成就后介绍“世界第二球员罗杰·费德勒”入场。嗯哼,在听了将近五年的“世界第一费德勒”之后,这个新称呼听上去如此别扭。  如今,他终于不会再感到别扭了,只是这一次,费德勒的第一能够当多久?正如在ESPN担任评论员的美国戴维斯杯队长小麦肯罗抛出的话题那样:“对于罗杰来说,能否重新获得年终第一才是更加有趣的话题,而且这也更加有难度。”历史可以证明这件事情的难度系数——到目前为止,能够将年终第一排名失而复得的,只有伦德尔一人而已。

  费德勒能够夺回年终第一吗?如果纳达尔能够像他之前几次那样,在休赛数月后总能拿出更强版本的自己,那么结果还真很难说,毕竟他目前落后费德勒仅仅500分而已;即便是目前排名第三的穆雷,和费德勒之间不足两千分的积分差距也并不是无法追赶。

  而且费德勒还有一个“定时炸弹”般的不确定因素。他在不久前表示,在孩子即将降生的那一刻,他无论如何都会赶回产房里,绝不会错过这独一无二的人生体验。这会令费德勒错失几项赛事么?更别说孩子出世后的几个月里,新爸爸难免会为此分心。

  尽管看上去已经成为了那么多网坛最高纪录的拥有者,但留给费德勒冲击的纪录其实还有很多——桑普拉斯总共达286周的世界第一排名、阿加西的17个大师系列赛事冠军、康纳斯的109个单打冠军、以及能够帮助他成就“金满贯”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金牌,等等。

  然而,对于即将28岁的费德勒来说,他必须在这些未能达成的目标中分清主次——世界第一的排名是否值得他勉力维持?作为重新夺回年终第一的史上唯一一人,伦德尔的教诲值得借鉴:“我对于世界第一的排名从未有过过深的迷恋,我知道,只要我能赢得大满贯冠军,自然会得到第一的排名。”而桑普拉斯职业生涯后期的教练安纳孔则透露,当桑普拉斯在1999年被阿加西抢过已连坐了六年的年终第一宝座后,把世界排名放到一边,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争夺大满贯冠军;为此他大大减少了参赛数量,甚至为力保以最佳状态出战温网和美网而不战澳网也在所不惜。而桑普拉斯当年在1993至1998年创下的连续六年年终第一,是有多么了不起;也许,这是一项比他14个大满贯冠军难以打破得多的不朽纪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