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威加冕10年来最老冠军 领袖荒让女网渐失吸引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01:52  新浪体育
大威加冕10年来最老冠军领袖荒让女网渐失吸引力

这是本世纪最“老”的一场大满贯女单冠亚军争夺战

  新浪体育讯 维纳斯-威廉姆斯28岁,塞雷娜-威廉姆斯26岁9个月又10天,在一场三年来最“老”的大满贯女单冠亚军争夺战中,不到一个月前刚刚庆祝完生日的维纳斯成为全英俱乐部10年来最“老”的冠军。

  捷克老将诺沃特娜在1998年捧起冠军金盘时,距离自己年满30岁只差3个月,巧合的是,在第三次冲击温布尔登锦标终告成功的征途中,她在1/4决赛中正是以7-5/7-6(2)击败了维纳斯。10年后,维纳斯仿若时光交错般的捧起了同一座荣耀的冠军金盘,而此时的詹娜却正在元老赛中挥洒汗水。

  自进入21世纪后,女子网坛真正堪称取得过非凡成就的天才少女们屈指可数,在辛吉斯之后,除了威廉姆斯姐妹之外,也就只有17岁就在温布尔登封后的莎拉波娃勉强算是一个,而海宁首次在四大满贯赛夺冠的时候“已经”21岁,比辛吉斯晚了4岁零8个月,比莎拉波娃晚了3年零9个月,比塞雷娜晚了3年零1个月,即使比当时已经不再是20岁以下少女年龄的维纳斯也足足晚了1年。

  而球员们开始取得成就的最好年华逐渐向大龄方向发展的直接结果就是,不到20岁的格拉芙vs只有16岁半的塞莱斯,这样在大满贯冠亚军争夺战大舞台上上演的天才少女对决我们很难再看到了。

  2000年之后,四大满贯赛的女单决赛共有3场是在两名25岁以上的选手之间进行,除了这届的维纳斯vs塞雷娜时隔5年后的姐妹之争外,2000年法网冠亚军得主皮尔斯与马丁内兹当时分别是25岁半和28岁,而3年前温布尔登历史经典对决之一的两名对手大威与达文波特也分别是25岁和29岁。至于年纪最小的两场冠军争夺战,2003年法网的海宁vs克里斯特尔斯,以及今年年初澳网的莎拉波娃vs伊万诺维奇,当时分别是刚满21岁和20岁,以及20岁零9个月和20岁零3个月的年纪。

  更加令人惊奇的是,在女子网坛面临改朝换代年轻化的势头已经不可避免之时,威廉姆斯姐妹这场已经缺席了整整5年的家族内战却出人意料的重新登上大舞台,向世人宣告全英俱乐部的草地最近9届以来要第7次被冠上“威氏后花园”的招牌。

  事实上,在2008赛季的女子网坛已经相继奉献了莎拉波娃vs伊万诺维奇,以及伊万诺维奇vs萨芬娜这样年轻化的大满贯冠亚军得主之后,威廉姆斯姐妹的再度回归只能说明一个尴尬的事实,在与她们几乎同龄的辛吉斯、克里斯特尔斯以及海宁相继宣布退役之后,比起她们要小上5、6岁的年轻下一辈依然没有能够真正接过一统天才的旗帜,尤其是莎拉波娃在法网和温网早早的黯然出局,以及伊万诺维奇在荣登一姐宝座之后的难堪重负,都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这种局面背后的隐忧。

  按照WTA总裁拉里-斯科特所说的,玛丽亚与阿娜的早早输球反而是件好事,这体现了女子网坛令人可喜的逐渐具备了变得越来越有悬念的深度。但是事实真的是这么简单吗?还是说,一个没有领军人物的江湖让冷门的不断涌现慢慢失去应有的魅力?

  呼唤巨星,是每一项竞技体育运动的魅力所在,如果说费德勒与纳达尔高高在上的统治地位让男子网坛正在变得更加的精彩,那么在缺少了海宁之后已落入“领袖荒”的女子网坛无疑让人缺少了给予更多关注的兴趣。等待巨星,无论是莎拉波娃,是伊万诺维奇,还是其他哪位“天才少女”,总之,请加速这个答案浮现的过程。

  (Jo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