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费德勒夺法网希望不大 王朝辉煌已走完一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4:24  新浪体育
专家称费德勒夺法网希望不大王朝辉煌已走完一半

罗兰-加洛斯,费德勒永远的痛?

  新浪体育讯 看看水晶球,预测一下08网坛

  如果让已经退役的阿加西给后生们一点忠告,那便是警惕预言的危险性。在阿加西职业生涯早期,人们不知道有多少次断言他不会拿下大满贯、不会赢得美网,甚至不会成为一个顶级选手,但是这一切后来都受到了历史的嘲弄。一位智者曾经说的:“预言不能代替分析”,这句话强调了“预言未来”的危险性,但从另外一个侧面来看,它也点明了“分析未来”的必要性。那么我们就来听听ESPN特约撰稿人Joel Drucker对08网坛大势的“分析”。文/Joel Drucker

  费德勒继续统治,但加上时间期限

  对于26岁的费德勒来说,过去的四年太过辉煌灿烂。从目前的情形看,费德勒在08年再度加冕年终第一应该不会成为大问题。我们同样可以期待,明年他还会继续完成不少伟大的表演。但是四年的辉煌期过后,费德勒在网坛的一半统治时间也已经走完。考虑到费德勒在07赛季拿到3个大满贯的骄人水准,这句预言多少显得有些偏执。不过瑞士人在过去一年里先后多次输给卡纳斯、纳尔班迪安,以及纳达尔,这些似乎并不是历史的偶然。

  从比赛过程看,费德勒在温网决赛和美网决赛获胜,赢得都并不轻松。至于费德勒孜孜以求的法网冠军,随着时间的行进,其圆梦的难度只会进一步增大。美国网坛名宿大卫-惠顿曾说:“随着时间的流逝,费德勒夺得法网的机会越来越小,连续三年在巴黎被纳达尔击败,对于罗杰来说这已经形成一个精神上的藩篱,因此他法网夺魁的可能性值得商榷。不过,我很希望罗杰有一天会证明我的预言是错误的。还是那句话,就让我们好好欣赏现在的费德勒。”

  追赶费德勒?还是那几个人

  在2008赛季,费德勒的统治很可能继续,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选手放慢追赶的脚步。对于费德勒连续三年的对手纳达尔,ESPN专家吉米-阿里亚斯曾说:“纳达尔是我见过身体条件最好的选手,但是问题是,他会不会跨掉呢?”至于从TOP16攀升到TOP3的德约科维奇,惠顿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他全面的技术令我惊讶,他将成为一个摧毁对手的选手,不过我还需要看看,他到底有没有‘一击制胜’的绝招。”

  除了纳达尔和小德外,其他天赋卓绝的选手,至今尚未在大满贯舞台上展示挑战费德勒的功力。在07岁末拿到两个大师赛冠军,纳尔班迪安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但是考虑到赛事级别不够,对手实力不强以及球员疲惫的身体等等外部因素,两个大师赛桂冠的含金量到底多高,依旧值得进一步观察。至于开始发飙的NO.8加斯奎特,阿里亚斯说:“我一直等待他能打进TOP5,但是他的身体看来已经有些吃不消。”据悉,加斯奎特由于膝盖的伤势,已经退出了08年初的阿德莱德公开赛。

  2008,莎拉波娃的机会

  过去的一个赛季,莎拉波娃的信心颇受打击。不过到了2008年,已经21岁的俄罗斯姑娘重新迎来突破的良机。萨拉波娃没能持续爆发,很大程度上受到肩部伤病的制约,因为它干扰了俄罗斯人的发球质量。我们可以设想,如果这些毛病能在明年彻底痊愈的话,玛莎重新走上巅峰将会指日可待。马德里总决赛决赛,莎拉波娃的表演正好说明了这一点。明年,如果莎娃继续加强自己的身体、力量以及勇气上的优势,她在移动和技术多样性上不足则会得到有效的弥补。所谓“一招鲜吃遍天”,在比赛中让自己的优势更加突出才是获胜之道。

  戴维斯杯,美国男网的助推器?

  如果不谈戴维斯杯,过去的一个赛季对于美国男子选手来说真可谓不堪回首。四大满贯赛事竟然没有一个美国男子选手打进决赛,这还是1988年来的头一遭。岁末的戴维斯杯冠军是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头衔,我们只能期待美利坚小伙子们能从此回复自信。对于08美国男网来说,罗迪克和布雷克依旧是捍卫国家荣誉的焦点。

  阿里亚斯这样评价罗迪克:“安迪是一个伟大的斗士,每场比赛都认真投入。”但是阿里亚斯指出,罗迪克在球场上的转换能力以及上网技术仍需要提高,他强调:“作为一名职业选手,这些缺点无疑限制了他的进一步发展。”至于布雷克,惠顿说:“他的确提升了自己的水准,只要他打好就可以和任何选手对抗,甚至费德勒。”不过过去的一个赛季布雷克表现确实不怎么样,阿里亚斯说:“过去一个赛季他参赛的次数少,打得好的场次就更少了。在美网大赛上,本土球迷加油让他重新注入了能量,那是他的地盘。詹姆斯的得分手段不少,但是在比赛中他打得的确有些操之过急。”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像唐纳德-扬和约翰-伊斯尼尔这样的美国选手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过在08赛季,他们能不能打进TOP50仍不确定。扬打进TOP100的主要分数来自挑战赛,而伊斯尼尔则是依靠他的恐怖发球,惠顿很看好后者:“只要约翰继续那样发球,他永远都有机会。”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