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避免非道德行为 马丁建议纳达尔拖延就警告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01: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网球运动源于贵族的后花园的击球游戏,发展到现在的残酷的竞技运动之后,非体育道德行为、恶劣的比赛作风、人品问题和欺骗也成为了网球运动的关键词。

  2007年法网莎拉波娃在第四轮与瑞士选手施奈德比赛中的一次发球事件在当时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比赛进入到关键分,莎拉波娃准备发球的时候,施奈德向裁判举手示意申请暂停,莎拉波娃事后表示根本没有注意到施奈德举手,球轰过来之后,施奈德根本没有去接,裁判判罚是莎拉波娃的ace球直接得分,施奈德向裁判诉苦自己当时已经请求了暂停,但是莎拉波娃依然把球发了过来。随后的比赛施奈德多多少少受了这个球的影响,最终在长盘大战中以7-9败下阵来。赛后莎拉波娃在被问到是否看到施奈德举手示意的时候,莎拉波娃表示没有看到,并且说:“比赛很艰苦,我不可能在打球的同时还做特蕾莎修女(仁慈、慈善的人)。”

  类似的事情在2003年的法网半决赛海宁与小威的比赛中也出现过,小威在准备发球的时候,海宁向裁判示意暂停一下,结果小威发了个双发失误,但是随后海宁又否认了自己向裁判示意,结果小威失分,小威对海宁的这一行为和裁判有利于海宁的判罚表示愤怒,带着这样的情绪小威最终输掉了与海宁的这场半决赛。

  利用网球规则中的一些漏洞得到利益,往往被人指责为缺乏体育道德,残酷的比赛竞争也迫使球员们不得不想办法在规则范围内获利。有的人甚至直接行使欺骗的手段,服用违禁药物恢复身体、增强运动机能,2001年的切拉、2001年的科里亚、2004年和2005年的普尔塔、2005年的卡纳斯,这四个阿根廷男子网球选手都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获得了不同时间的禁赛。有点讽刺意味的是,这四个人依然可以以球员的身份在职业赛场上比赛,卡纳斯甚至在今年的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连续两次击败世界球王费德勒。而05年的法网亚军普尔塔因为是连续两次犯事,原来本禁赛8年,经过他的申诉,被减少到2年,目前他已经回到了挑战赛中,很有可能继续杀回到ATP赛事中。

  服用禁药是职业体育的一大毒瘤,

赌球也是对职业体育的另一大重大杀伤性武器。最近ATP正在对8月2日世界四号选手达维登科参与的一场反常的比赛进行调查,因为世界4号选手达维登科对阵世界第87位的瓦萨洛的比赛出现了高达700万美金的投注,这一数字是正常状态下的10赔,结果达维登科在领先的情况下宣布因伤退赛,这场比赛具备了假球和赌球嫌疑的诸多要素。

  禁药和赌球是欺骗手段的两个极端,绝大多数球员还是不会以身试法,ATP和WTA针对新形势下的职业赛事的需要也在积极的做出规则上的改革和创新。莎拉波娃多次被对手指责在比赛中接受了他的父亲沙拉波夫的“非法的”场外指导,纳达尔也被认为在2006年

罗马大师赛决赛中接受了托尼教练的打手势。WTA已经在今年的部分赛事中试验将教练引入赛场,球员在盘间可以获得教练现场指导和交流的时间。是否可以允许教练进场指导呢?目前大多数声音表示还不能接受教练也走进赛场,尤其是在大满贯赛事中。

  相比ATP和WTA巡回赛,戴维斯杯和

联合会杯这两个团体网球赛是允许教练和队友做在场边进行指导和交流的,职业网球巡回赛依然被认为是球员自己的事情,如果你打的不好或者实力不够又或者遇到倒霉的一天,那么就让你自己来承担比赛的胜负吧。

  非法场外指导的故事有很多,早在1993年的美网一场比赛,“白头翁”托德-马丁就遇到了这样一个西班牙对手和他的教练,马丁与布里罗交手,马丁丢掉了前两盘,但是他发现对手的教练在比赛中悄悄地坐到了对手的身后,而且时常用马丁听不懂的西班牙语指导布里罗打球。马丁向裁判提出了申诉,对手随后没有机会得到教练的现场指导,马丁拿下了随后三盘的胜利。

  有的时候,球员自身的习惯动作也可以拿来折磨他的对手,而这些小动作和细节又是网球规则管不了的。比如世界二号选手纳达尔几乎在每次发球的时候都会慢条斯理地整理自己的袜子、在整理自己的长发,然后抓一抓自己的屁股,在慢慢地拍球15-20次,最后才把球发出去。德约科维奇也有这样让心急的对手崩溃的习惯,塞尔维亚小伙子几乎每次发球都会把球在地上拍上15-20次才发出去。今年温网瑞典人索德林因为受不了纳达尔的“拖延战术”在球场上爆发了,本来这场比赛就被雨来回折腾了很多天,纳达尔每一次发球都让索德林等好久,后来瑞典人干脆在纳达尔准备发球的时候模仿起纳达尔的动作,索德林对纳达尔的现场讽刺得到了现场球迷的哄堂大笑。

  事后纳达尔说:“我想的只是如何赢得比赛。”索德林说:“这是一件很荒诞的事情,我必须等他,我今天等了他200多次了,几乎每一个发球,我都要等他,当我想让他等一次的时候,他就在摇头然后嘴巴里还不停地说些什么,我想是个球员就比他的动作快。”美国戴维斯杯队长小麦肯罗评价说:“网球是一个私人化的运动,它肯定会将每个人不同的个性带进来,你必须保持自己的风格,对于纳达尔来说,他的那套习惯动作就是他的风格,这对于他来说很有用。”

  对于女孩子来说,请求暂停上厕所也可以被人利用成为一种战术,当对手的手热的发烫,自己很难压制住对手的时候,请求上洗手间被看成是一个让对手的手凉下来一个不错的战术。今年温网也出现了一次,当莎拉波娃走到赛场上准备比赛的时候,大威请求上厕所,这个要求是合理的,但是莎拉波娃随后被对手晾在场上一个人呆了5分多钟,大威一回到场上就得到了两个轻易的分数,最后也干脆利落的以2-0横扫莎拉波娃。

  如何解决这些有违背体育道德嫌疑的小动作的问题呢?托德-马丁认为还是要在规则上想办法,他说:“如果纳达尔每次发球在通常的时间又拖延了20秒钟,给予他一次警告(累计多次警告可以判罚失分等手段)。我们需要加强网球运动的礼节和公平竞争的运动精神。”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