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莎拉波娃今年惨遭七次重创 北美硬地季成最后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2:17  新浪体育
莎拉波娃今年惨遭七次重创北美硬地季成最后机会

谁能想到澳网的亚军银盘竟然是莎娃今年霉运的开始?

  新浪体育讯 今年年初当莎拉波娃第一次闯入澳网的决赛时,她一定没有想到这个赛季竟然进行得这样艰难:她被比其少打一个大满贯赛事的海宁抢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在澳网、法网和温网出局时均是被残酷的横扫;最重要的是,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冠军入账。

  当然,要说莎拉波娃今年的星光如何黯淡倒也不尽准确,毕竟她目前依然保持着世界第2的位置;但比起上个赛季的辉煌成就来说,怎么说也还是差了一大截——而冠军排名榜上排在第六的成绩,也显然不是这位旨在夺回世界第一位置的俄罗斯姑娘所期盼的。下面,就让我们细数一下这位俄罗斯美女今年所受的重创:

  在澳网决赛被小威毫不留情的横扫:莎拉波娃在澳网2-0淘汰克里斯特尔斯的比赛让人印象深刻,然后她闯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三个大满贯进决赛,在那里,她的最终对手是小威廉姆斯。这是网坛新一代领军人物对上一代霸主的世代之战,然而当时排名81位的小威廉姆斯却战胜了头号种子莎拉波娃,在整场比赛中甚至都没给莎拉波娃留下任何机会。当时所有的光芒都围绕在了宣告了王者归来的小威廉姆斯身上,然而却甚少有人注意到,莎拉波娃在这场噩梦中的比赛中有多么无助。这不仅是莎拉波娃个人的惨痛失利,甚至也反映了整个新生代女球员在整体技战术上的全面落败。

  泛太平洋赛上的受伤:作为前冠军和去年四强,莎拉波娃在东京的地毯上一贯有着不错的表现,她如果能够在这里继续优异演出,便可以洗刷在澳网决赛中惨败的噩梦。然而她在与伊万诺维奇的比赛中,在1-6/1-0的情况下,因为肩伤的困扰而退出了比赛。这个伤势也让她不得不退出了迪拜赛,并在到目前为止的整个赛季中都不时困扰着她。

  背靠背的第四轮出局:两站北美一级赛事太平洋寿险杯和索爱公开赛对莎拉波娃影响重大,当时她的世界第一位置正受到海宁的严重威胁,而她在这两站比赛中又有着非常多的分数要保。在太平洋寿险杯的第四轮中,她一度以6-4/5-3领先于同胞兹沃娜列娃,却最终以6-4/5-7/1-6输掉了比赛,也就此丢掉了她去年在这里夺冠的积分,世界第一的位置也提前不保。随后在索爱公开赛上,她面对一个艰难的征途首先击败了大威廉姆斯,却随后在第四轮中被小威复仇式地6-1/6-1横扫。

  红土进步不足:能在伊斯坦布尔和法网两项红土赛事中闯入四强显示了莎拉波娃在红土上的进步,特别是在罗兰-加洛斯杀进半决赛,更是让她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信心。不过她在法网前进的脚步并不算顺畅,她在第四轮中挽救了两个赛点并因一个争议球而遭到观众的一致嘘声,而在最终对阵伊万诺维奇的那场半决赛中,她也是以2-6/1-6惨败。

  草地不再是福地:在法网过后,莎拉波娃曾自信满满地宣称,一年之中她最爱的季节终于到来了。重返她的福地伯明翰和辉煌开始的地方温布尔登,莎拉波娃一开始状态奇佳,在伯明翰一举闯入决赛,却最终以4-6/6-3/7-5输给扬科维奇无缘冠军。更为残酷的是在

温网,她在第四轮被大威廉姆斯几近羞辱地以6-1/6-3淘汰,如同澳网的那场决赛失利一样,莎拉波娃在对抗上一代的精英选手时完全没能显示自己的实力。

  连续从联杯退赛:由于肩伤的问题,莎拉波娃一再推后她在

联合会杯中的出道战日期,从1/4决赛到半决赛,她都没能按照允诺的那样出现在赛场上,以致于俄罗斯网坛主教级人物塔皮斯切夫已经宣称,他不打算再将莎拉波娃召入队中,而莎娃明年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则变得前所未有的小。

  温网过后,莎拉波娃将自己的注意力转往了北美硬地上,毫无疑问,如果她想摆脱目前这种尴尬的局面,那里是她的最后机会。但是现实的挑战也是严峻的:她在那里有一个一级赛(阿库拉精英赛)和一个大满贯(美网)的冠军积分要保,如果她依然延续着上半赛季的低迷状态的话,她的积分势必将进一步遭到削减,而其排名也会迅速下降。目前的问题在于她的肩伤始终没有能够痊愈,虽然她带着肩伤也已经取得了差强人意的成绩,但今年威廉姆斯姐妹、海宁和塞尔维亚双姝的抢眼表现,将会让莎拉波娃的北美硬地之旅变得更加艰难。

  当然,我们从不怀疑莎拉波娃有着出色的底线能力和世上第一流的坚强意志,无论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她都不应该被从包括本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在内的美网系列赛中取得最出色成绩的候选人名单中剔除。然而,看看最近被场内场外各种事务弄得焦头烂额的莎拉波娃,她在法拉盛公园重温上赛季欢乐的可能性又有多高呢?

  (七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