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温网草地见证发球上网式微 经典技艺失传元凶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9:52  新浪体育
温网草地见证发球上网式微经典技艺失传元凶何在

这是温网女单决赛时的场地状况,可以看到网前的草地几乎完好无损

  新浪体育讯 现代网球在过去十年来的一大变化,就是让温布尔登中央球场的草地从汉字的“二”变成了“一”字的字形。为什么这么说?请看——

  温布尔登赛打到第二周时,中央球场草皮的底线处,已经在球员们的千万次奔跑和踩踏下而简直变成了“泥地球场”;而网前的那“一亩三分地”,却仍是绿草油油、几乎毫发未伤。

  想想十年前甚至五六年前,温网第二周赛事的草皮可不是这样——除了横跨底线的草地被磨损殆尽之外,在网前处,还会有另一片大约横跨半场的草地露出泥土。那时候,这一长一短的两条“泥土层”,远观上去像极了汉字“二”的字形;而如今呢?我们只有一条单调而又面目狰狞的“一”。

  你当然可以调侃,本届

温网期间是“雨露滋润禾苗壮”,加上中央球场的固定屋顶被拆除,清新的空气可以更多吹入场内,让网前处的草皮长势良好,对球员“践踏”的“抗击打能力”大大增强。但事实上,温网中央球场草皮磨损位置的明显变化,正道出了发球上网打法的消亡以及如今人人都在底线疯狂拉锯的乏味现实。如今,只有在温网的外场才能看到往日草皮的损耗模样,因为那里举行了多场双打。

  就像桑普拉斯本届温网赛期间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草地

网球应该是属于发球上网球员的,应该属于打法充满攻击性的球员,在我那个时代,人人都这么做。看到如今每个人都停留在底线附近,我感到相当可悲。”也正因为如此,桑普拉斯同时表示,如果比赛是三盘两胜制的话,他自信仍能在草地上面对任何现役球员时都还保有很强的
竞争力

  现代科技的球拍和球线令球员对上网对手的穿透能力大大增强,上网截击也由此成为一项高危活动;同样重要的是,温布尔登使用的草皮类型和过去相比摩擦力明显加大,再加上比以往更重的比赛用球助纣为虐,令草地比赛的球速大大下降。桑普拉斯和拉夫特的退役几乎彻底带走了发球上网的一代绝技,如今,这项技术更多地只是作为辅助战术在球员寻求局势改变时、或是在底线攻防中将优势积累到很大优势时才被拿出来使用而已。

  作为本届女单赛场上的最大黑马,巴托莉是凭借着扎实的底线功底,双手浇出了冷门花。ESPN中文解说员詹俊就敏锐地指出,巴托莉的横向移动能力对于一位正反手都是双手握拍的球员来说相当优秀,但纵向移动能力则严重不足。好在,巴托莉的底线霸权打法并不需要她在网前解决战斗——她在本届温网的7场单打比赛中,有4场的上网次数都是个位数,淘汰皮尔的第三轮比赛中也仅仅只有10次上网。

  即便是男子现役球员中被认为网前技术上佳的费德勒,前三轮比赛中平均每场上网次数也没有超过20次。对费雷罗和加斯奎特的1/4决赛和半决赛,他的上网次数才稍有增加,除了比赛局数原本就比前三轮更多的原因之外,他也是希望通过更多地上网调试在决赛中很可能面对纳达尔时的网前手感。果然,费德勒决赛中疯狂上网了51次,几乎是纳达尔26次的一倍。即便考虑到这是一场五盘大战的因素,费德勒在决赛中的盘均上网次数,也是本届赛事中六场胜利中最多的一场。

  当然,说到发球上网的势微,我们怎能忘记亨曼的日暮斜阳。亨曼和洛佩兹在第二轮上演的五盘大战之所以让我们看得过瘾,除了洛佩兹的“男色”助力之外,更在于两位球员都不惧上网。那场比赛中,亨曼和洛佩兹的上网次数分别是84次和70次。可惜的是,亨曼已到退役边缘;可叹的是,即便在草地上,如今也已无人发球上网。

  (笨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