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好女孩终于圆梦 冠军给了最需要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2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得冠军。克里杰斯特,终于在2005年的9.11前夜终结了自己的大满贯决赛噩梦,也终结了女子网坛近年来形成的这一规律。

  赢得大满贯冠军对于这位比利时姑娘曾显得如此艰难,而这一次,却一切都轻而易举。北京时间周日上午结束的女单决赛中,克里杰斯特以6比3和6比1轻取皮尔斯,在获得4个大满贯赛事亚军之后,终于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桂冠。兴奋的克里杰斯特穿过场边的摄
影记者席,走过高而窄的看台边沿扑入贵宾席中亲朋好友的怀抱。和波澜不惊的决赛相比,这简直就是小克整晚所做的最惊险动作了。而她曾身为比利时顶尖体操运动员的母亲,在看着小克的“平衡木”表演后,一定是不仅为女儿的网坛成就而骄傲,也会为女儿一次次在赛场上劈叉救球之外,还能有别的机会展示自己的体操遗传基因而开心。

  这个冠军可以让克里杰斯特卸下多少沉重的心理负担:她的四次在大满贯决赛落败、她那顶“从未获得过大满贯冠军的最优秀球员”的难堪帽子、以及去年6月份左腕手术后医生对于她将无法重回赛场的警告。也许正是因为这些起伏坎坷,才让克里杰斯特对生活有了更达观从容的态度:“任何一件事情在何时及何处发生都一定有特定的原因,过去我的时候未到,但那让我更努力。”她还向记者们开玩笑说,这几年来她实在是被何时才能夺得大满贯冠军这个问题问烦了,“现在你们再也不用问啦!”

  大部分记者也许巴不得再也不问她这个问题,作为在记者、球员和赛事中最受欢迎的球员,克里杰斯特的这个冠军让太多人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就像皮尔斯在颁奖仪式上说的那样:“你是一个好女孩,我为你高兴。”尤其是,这个冠军在小克暗示将只再打两年便退役之后及时降临,当有记者赛后抛出这个问题,小克哈哈一乐:“再打两年?也许我只该再打两个星期。”

  这个冠军也让克里杰斯特成为女子体育史上最大一笔单项赛事奖金的获得者,除了11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之外,由于她在“大美网”系列赛上积分排第一,她还获得了美国网协将冠军奖金翻倍的奖励。在两星期的时间里挣到220万,这可是令人惊叹的高效率;克里杰斯特职业总奖金也超过了1200万,以她只有22岁的年龄,其效率同样令人吃惊。不过,即便是220万美金的巨奖又如何能与大满贯处女冠相比,克里杰斯特说:“我可不会马上考虑这笔钱的问题。”

  克里杰斯特决赛中的表现是统治性的,皮尔斯赛后承认,当她在第一盘第一局30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破发时,她就有不祥之兆。皮尔斯对于克里杰斯特出色的防守能力尤其赞叹,她在本次赛事中连续打退两位前世界第一赫宁和莫雷斯姆的犀利进攻,却在克里杰斯特出色的奔跑能力面前失去威力;而这也很快在皮尔斯心头投下阴影,但当她试图增强攻击火力时,她的失误数却也随之扶摇直上。全场比赛,克里杰斯特和皮尔斯的失误之比是19比28,直接得分之比却是16比7,两人的全场得分有着58和38的巨大差距。

  在2001年法网、2002年法网和美网以及2004年澳网决赛功亏一篑后,克里杰斯特终于用自己的第28个单打冠军填补了职业生涯的最大遗憾。克里杰斯特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分别三盘击败大威廉姆斯和莎拉波娃,夺冠也印证了本次大赛前她是最大热门的身份。今年3月份复出时,克里杰斯特的世界排名已跌到130位之外;而凭借这个美网桂冠,她的排名将上升至第3位。过去的半年是怎样疯狂的半年,连克里杰斯特也承认,一切都令她难以置信。

  去年此时,因伤未能参加美网的克里杰斯特陪伴休伊特来到纽约;一年之后,休伊特已经和别人有了孩子,并且宣布将退出本赛季剩余的所有赛事。这个冠军也能帮助克里杰斯特彻底走出那段5年的感情。颁奖仪式上,克里杰斯特特意感谢了“生命中两个重要的男人”——正在电视机前看着她的父亲和布莱恩。布莱恩是小克相恋数月的恋人。

  克里杰斯特两周后将参加在卢森堡的一项二级赛事,她表示将铁定参赛并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因为这是对赛事和球迷的尊重。小克说:“无论赛事大小我都一样全情投入,这是我一贯的态度,美网冠军也不会将之改变。”

  小克大满贯挣扎史

  最好成绩 参加次数 胜负比

  澳网 亚军 5 19-5

  法网 亚军两次 5 17-5

  

温网 半决赛 6 17-6

  美网 冠军 6 23-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达文波特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