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妞草场内外:花哨大威场外翻飞 厚道达文期待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8:05 申江服务导报

  文 /舒亚 摄影 /IC

  网坛流行粗线条。库娃成了人们懒得再提的褪色花瓶;辛吉斯退役又复出,无力再掀波澜;莎拉波娃不满自己的纤腰鹤腿,永远用嘶叫为自己开路……

  今年温网决赛前,“女金刚”纳夫拉蒂诺娃对“夺冠要素”有过一些总结:出色的
发球、积极的心态、顽强的斗志,和绝佳的击球手感。

  温网决赛中,一个 1米 85,一个 1米 89,在全英俱乐部的黑麦草皮上,大威廉姆斯和达文波特隔网对峙———两个大妞巅峰对决,缺了柔美,却不缺看点。

  花哨大威 我总把自己当冠军

  捧住温布尔登女单冠军杯,大威廉姆斯欢跳,像6岁女孩,说话却依旧高调:“我为赢得大满贯而生!在我的心中,我总是拿自己当冠军,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已……”

  2003年,在同一块场地上输给妹妹后,大威就再未进入过大满贯赛决赛。一上场,大威显得紧张。第一盘,她失误频频,很快丢掉首盘。第2盘时“维纳斯”恢复以往的凌厉。第三盘更加戏剧化,第7局达文波特4:2破发领先,小分上大威15:40落后,但她连拿4分挽回这一局;第10局达文波特手握冠军点,大威却依然能够“咸鱼翻身”。

  用这样的方式赢得冠军,所有的语无伦次都可以理解。当BBC的女主持问,“维纳斯,拿到冠军之后,你甚至不停地跳跃庆祝?”“I,I,I……”大威至少说了5个发语词,都不知道如何回答。

  两年沉寂,维纳斯用雀跃表达狂喜。

  赢球为了“家族尊严”

  毕竟经历过大场面,大威很快回到赛后致谢的“正轨”:“前段时间的低迷让我承受了太大的压力。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妹妹……所有的家人。”

  在温布尔登的包厢中,一个黑人家庭永远引人注目。父亲理查德·威廉姆斯用相机镜头代替自己关切的目光,多年来,老威的装备从“傻瓜机”变成“尼康”,到这次决赛,更是升级为长焦“炮筒”;妈妈奥瑞希斯永远和大威的姐妹紧挨着坐在一起,即便女儿落败,她也始终露着轻松的笑容,这无疑给维纳斯带来力量。父母早已离婚,但大威的决赛让家人重新坐到了一起。

  除了顶峰时期的辛吉斯,还没有哪个网球手能在同一项锦标中连续挑落威氏姐妹。这次温网比赛的最大冷门之一,是妹妹小威被世界排名第85位的科雷巴斯直落两盘淘汰出局。新闻发布会上,妹妹的眼泪激发了大威的无尽力量。随后的一轮比赛,大威只用1个小时,便以6:0、6:2横扫“仇人”。媒体报道:“大威延续了‘威家香火’。”维纳斯自己说:“我赢球,是为捍卫‘家族尊严’。”

  “花蝴蝶”场外翻飞

  同样生活在加里福利亚,和平淡朴实的达文波特不同,大威吸尽了加州海滩上所有的热情。在最保守的英格兰,在最传统的温布尔登,只有大威敢蕾丝小帽加运动紧身衣,出现在记者面前。

  尽管因伤没有参加今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大威却和妹妹一起,珠光宝气地出现在当地举行的MTV颁奖盛典,夺尽眼球。从澳网伤心而归后,大威参加时尚聚会的劲头不减,穿着性感出位,和男友雷蒙德一起出席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举行的“最佳造型名人颁奖礼”。

  厚道达文 也许我该离开了

  两妞相遇勇者胜。温网决赛结束,达文波特低着头走到场地中央,向对手祝贺,表情平静,一如5年前的此时。

  “出色的发球、积极的心态、顽强的斗志,绝佳的击球手感”,4个“夺冠要素”,达文波特至少拥有3项,何况她还有强壮的身体,和多年的经验。

  29岁的达文波特,有过辉煌的过去:1998年美网夺冠,1999年温网捧杯,2000年澳网封后。但2000年澳网之后,伤病让她备受折磨,职业生涯也跌入低谷。

  达文波特拥有女选手中最强力的发球,但温网现在使用的黑麦草皮已远非传统的“圣草”可比,球速更快,对选手的奔跑的要求更高。年龄和体重的劣势让达文波特在大威的“黑色闪电”前勉力支撑,“对手的表现让我难以置信,也许已经到了我该离开的时候。”

  厚道大妞,绝口不提伤势

  在温布尔登,高手们都不希望被安排在2号球场,那里被称作“种子坟墓”———无数种子选手就是在2号球场被籍籍无名者打趴。第二轮,达文波特偏偏被安排在那里,不过达文波特却不在意,“我不在乎谁曾在这里比赛,有过什么样的成绩。我关心的就是自己的比赛。”

  背伤一直困扰着达文波特。到了决胜盘,她甚至请求理疗师进场。很多球迷认为是伤势让达文失利,达文波特却显得特别厚道:“受伤不是我失利的原因,大威的冠军名副其实。维纳斯很伟大,一到危急时刻,她就能打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漂亮球,我认为自己应该为此低下头或是觉得羞愧……”

  期待退役,从雷达上消失

  没有叫喊,只有发力时的闷哼;没有露背球衣,有的只是万年不变的白T恤。美国大妞显得不那么“典型”。场下的达文默默羡慕着两个人:瑞士姑娘辛吉斯,徜徉于苏格兰小山村,读读书,骑骑马;带着孩子为丈夫加油的格拉芙,陪伴心上人,“只羡鸳鸯不羡仙”。“我当然渴望留在场上,但目前我不能再将全部精力都投进网球,我可能会选择离开。”

  相比飞扬的大威,达文波特更像“传统女性”。和自己的前任教练、30岁的美国投资银行家里奇结婚后,达文波特曾多次私下流露出退役的念头。婚后幸福的达文体重增加,牛高马大的她在球场上显得更加迟缓。想到退役,达文有些伤感,但是多数时候她还是很兴奋———不用再为饮食操心,享受“相夫教子”的安定生活,达文期待快点“从雷达上消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威新闻 全部达文波特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