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保生:三大难题制约中国女篮奥运腾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4:20  北京晚报

  

孙保生:三大难题制约中国女篮奥运腾飞

  四国女篮对抗赛期间,曾和督管中国女篮的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聊天,发现中国女篮存在三个问题。即:主力队员超负荷,篮板争抢落下风,得分能力偏低。这三个方面如得不到有效改进,中国女篮在明年奥运会上就难以取得理想成绩。

  经过今夏集训和比赛,

中国女篮已形成主力阵容,后卫宋晓云、卞兰,
中锋
陈楠,二中锋陈晓莉,小前锋苗立杰。既然主力阵容已形成,让这些队员多打比赛无可厚非。但是,照马赫的安排,这5人平均每场比赛打30分钟左右,有的甚至打30分钟以上。主力队员超负荷运转,势必体力下降。在打古巴队时,马赫把赢球放在首位,结果几员主力体力透支,投篮“三不沾”,失误增多,险些被古巴队逆转。主力队员体力频频透支,还容易受伤。如果适当让替补队员上场,不仅可以保证全队战斗力,还有助于缩小主力与替补之间的差距。

  篮板球始终是中国女篮的软肋,尽管马赫在两年多的训练中下了不少工夫,但收效不大。这次来华比赛的3队中,只有古巴队实力较强。4队中,

中国队身高绝对占优,但在篮板球上只赢了拉脱维亚队。

  提高得分能力,对中国女篮更是刻不容缓。行家认为,中国女篮单场得分能力应在80分左右,如此在奥运会比赛中才能单场得到70分左右。而眼下的中国女篮碰上稍强的对手,单场得分基本上是60分左右,这样的得分能力很难在明年奥运会上有所作为。行家还进一步分析,苗立杰和陈楠要保证每场得分在35分至40分,另外35分至40分则由其他队员分担。然而,中国女篮目前最缺的是稳定的投手。北体大卢鼎厚教授说得好:“篮球场上千变万化,最终比的是投篮,看谁出手次数多且准。”注重防守的马赫,应多安排有强度的投篮训练。否则,配合出来了,但球投不进篮筐,还不是前功尽弃!

  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