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获季军 斗志提升孕育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7:2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比赛中,中国女排在2:1领先的情况下,苦战五局2:3负于意大利队。波兰3:0击败多米尼加后三战全胜问鼎冠军。至此,香港站的比赛全部结束。波兰女排以三战全胜的战绩获得冠军,意大利队两胜一负名列次席,中国队一胜两负排名第三位,三战皆北的多米尼加女排排名垫底。虽然是继前日2:3负于波兰队后的又一次被翻盘,但是对于中国队来说,这两场比赛虽然结果相同却有着不同的意义。

  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尽管中国

女排在大奖赛香港站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3惜败意大利女排,但是队员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尤其是与前天2:3负于波兰队的比赛相比,中国队表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尽管一锤定音能力的差距没能让中国队在多回合防反中占据优势,但是队员积极的拼抢态度令人欣慰。意大利女排虽然阵容调整之后副攻和小球串连均有所下降,但是该队仍然在比赛中坚持拼防守,试图通过防守反击来瓦解中国队的信心。面对对手的咄咄逼人,防守相对松散的中国队并没有轻言放弃,在场上的跑动相当积极,多次防起对方的大力扣杀表现出了良好的拼搏精神。虽然中国队关键时刻突破能力有限使得意大利在多数防反中笑到了最后,但是中国队员在场上的积极跑动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士气提升斗志增加

  局比赛中国队虽然以21:25落败,但是第二局比赛在孙小清和马蕴雯出场之后全队的士气有明显的提升。近来孙小清上场机会有限,虽然久疏战阵,此番又是面对意大利女排,但是孙小清的特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除了一传和大力扣杀表现不错之外,她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比赛气质带动了队友的情绪。孙小清之所以能够入选国家队,良好的比赛气质是重要原因,关键时刻不手软让她在关键时刻扣球得分,她的积极也感染了队友。中国队一扫前几场比赛的低迷,全队的气势一下子被调动起来,队员在场上的相互鼓励也明显增加,尤其是第二局比赛后半段接连封死阿奎罗的进攻更是让中国队的士气达到了顶点。

中国女排能够在第二和第三局连续获胜,高昂的斗志是首要原因。

  输了比赛赢了总分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队在扣球、拦网和发球三个环节上仅有扣球落后对手,总得分甚至高于意大利队。中国队副攻薛明延续了上一场的出色发挥,发扣拦三个环节都位列中国队第一,总得分也高居中国队榜首。意大利队的阿奎罗则以20分成为了全场比赛的得分王。意大利女排自2002年世锦赛一鸣惊人夺魁之后一直稳居世界强队的行列,中国队几次与其交手都难以占到太大的便宜。本次大奖赛意大利队的里捏里、皮奇尼尼等名将的缺席让她们的强攻实力略有下滑,但是阿奎罗获得了代表意大利出战的资格使得该队依然颇具

竞争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虽然局数上有所失利,但是和前日与弱队相遇,却惨遭翻盘的性质来说,昨天的这场比赛则是实力不济,虽努力争取却不能如愿以偿的惜败。

  本报记者 赵晨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