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死于神坛上 活于神坛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2:05  新京报

  ■ 热点话题

  【新闻眼】8月9日,在上海斯诺克大师赛第2轮比赛中,丁俊晖1比5不敌2006年世锦赛冠军多特,无缘8强。赛后,丁俊晖承认,在比赛中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而多特认为,丁俊晖压力过大。

  2002年,15岁的丁俊晖一战成名,取得亚锦赛冠军,并在釜山亚运会取得单打金牌,改写了中国代表团在台球项目的无金史。之后的道路顺风顺水。在16岁转为职业选手后,丁俊晖先是在北京取得中国公开赛冠军,然后又成为有史以来第3位在20岁之前就赢得3个排名赛冠军的人,亨德利等众多成名已久的高手都曾败于他的杆下。在中国人并不擅长的领域,拥有这样出色的成绩,丁俊晖没有道理不被称之为神童。

  神童毕竟不是完人,丁俊晖有自己的弱点,表现不稳定是人所共知的老问题。2006-2007赛季末,丁俊晖连续在马耳他杯和威尔士公开赛首轮出局,并在世锦赛首轮完败于

火箭奥沙利文,在上半场就以1比8脆败。一系列惨败之前,丁俊晖刚刚在温布利大师赛上取得过单杆147分的成绩,并取得该赛事亚军。成绩起伏不定成为阻碍丁俊晖进一步上升的障碍,而另一大障碍则是心理素质过于脆弱。在温布利的决赛场,奥沙利文的球迷起哄,让丁俊晖心态失衡,在火箭9比3领先时,丁俊晖以为比赛已经结束,含泪向奥沙利文祝贺后提前离场。而在上海大师赛上,丁俊晖追逐147分失利后,又故意违规去补了一杆白球,导致被罚分。

  在神坛上的丁俊晖,压力太大,他需要走下来喘一口气。多特就曾表示:“丁的压力一定很大,现场那么多观众都是为他而来。”

  然而,神坛不是说下来就能下来的,一旦被化身为符号,这中间就代表着很多人的利益,他们是不愿意让你轻易下来的。首先,球迷就不答应,他们来就是来看丁俊晖赢球的,尽管很多尖叫的背后根本看不懂小丁到底是怎么赢的。若丁俊晖输了,他们摇头,恨铁不成钢地说,“丁俊晖心理素质不行”,全然不管这些压力是谁给予的。赛事的主办方也不会答应,丁俊晖是一个会生金蛋的鸡,没有他,门票不可能卖出去那么多。神童丁还牵扯到部分官员的乌纱帽,因为他已经被树为一个典型,一个成功的范例。媒体也不会答应,他们需要新闻素材。还有,他爸爸也不会答应……

  一样是在中国人并不擅长的领域取得成功,刘翔要比丁俊晖幸运得多,他失败的时候,大家都显得很宽容。其实,奥沙利文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冠军时已26岁,丁俊晖才20岁,在世界临时排前10位的其他选手中,最年轻的塞尔比都已经24岁了。

  就如丁俊晖教练蔡剑忠所说,丁俊晖更多地需要心理上的辅导,而不是单纯技术上的提高。

  1993年3月21日,

AC米兰0比1不敌帕尔马,结束联赛58场不败纪录后,队内一位大佬说:“总算可以正常踢球了。”丁俊晖也需要这样的解脱。

  □何文暹(本报体育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