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晚报:走笔格拉斯哥纵览羽坛大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5:47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走笔格拉斯哥纵览羽坛大势

  

北京晚报:走笔格拉斯哥纵览羽坛大势

  两年一度的

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昨天收拍。记者以采访者和爱好者的双重身份徜徉赛场7天,从中国队所在的最强组A级赛,一直盯到比利时、冰岛所在的F级。观之思之,在此借苏迪曼这个舞台剖析一下世界羽毛球运动发展趋势。

  羽毛球备受冷落

  苏迪曼与汤姆斯、尤伯杯号称当今世界羽毛球运动的三大顶级赛事。作为首次采访这项国际赛事的记者,我们兴冲冲地赶到格拉斯哥,但所见所闻却让我们相当吃惊。任何一个项目的大型赛事都应有与其相匹配的硬件和软件条件,硬件包括场馆设施、证件检验等,软件包括接待水平、信息提供等,以此审视苏杯,无一样可与其相匹配。

  这次举办苏杯的斯科茨顿体育馆,1997年就曾举办过苏迪曼杯。10年前曾以队员身份参加过苏杯,现任中国男双主教练的陈兴东说:“这里的一切都未改变,连场地布置都几乎一样。”苏杯不是古董,它也需要与时俱进,比如馆内的灯光还是顶灯,这只适应于排球或篮球比赛,而对于时时需要跳起扣杀的羽毛球来说,这种灯光布局相当业余。现在连北京一些质量好的业余羽毛球馆都采用专业的侧灯光源,怎么格拉斯哥还会用这样的场馆承办苏杯,难怪李永波公开抱怨:“我不明白,难道格拉斯哥市现在找不出一个比斯科茨顿更现代化的赛场吗?”

  问题的关键是,究竟是找不到,还是羽毛球运动在苏格兰、在欧洲的市场影响力就只配用这样场馆呢?同样作为羽毛球和

高尔夫运动的发源地,高尔夫运动场地在英伦三岛时时更新,越来越漂亮。这不能怪苏格兰人对苏杯不重视,根本原因是羽毛球运动自身的市场地位,远逊于高尔夫在苏格兰的地位。这从另一视角表明,羽毛球运动在富庶的欧美,日甚一日渐遭冷落。

  亚洲超强欧洲偏弱

  从格拉斯哥看羽毛球大势,呈现出明显的亚洲强势、欧洲弱势,余者沦为三等配角的格局。这次苏杯来了48个国家和地区的408名男女运动员,但实际上关心苏杯争夺战的不超过十二三家。其中,除了处在A级的八强外,身处B级上流的日本、新加坡等次强队也因关注自身升级状况,而对苏杯八强赛事还比较留意,但其他各级别的球队,似乎还不如我这个旁观者对苏杯进展有兴趣。

  就在这个已经很小的圈子里,羽毛球运动却呈现出强弱分明的格局。中国、印尼,可称超一流,英格兰、韩国、

马来西亚、丹麦可称一流,泰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算是次一流。剩余的所有球队与上述三个级别的球队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几乎难以填补的鸿沟。

  目前,亚洲强势异常明显,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几乎是以一抵十,属于超一流中的强者。此外,印尼、韩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泰国都具有较强实力,对羽毛球这项运动投入也比较大。而在欧洲羽毛球运动重点却有变化,多年以来一直代表欧洲的丹麦队出现人员老化现象,这是他们最终未能从B组死亡之组逃生的重要原因。好在英格兰队顶替了丹麦人留下的空缺,冲进四强,但除了丹英两队,欧洲其他球队乏善可陈。所以,欧洲观众对羽毛球这项运动也渐渐冷漠,这种趋势注定欧洲羽毛球运动难有发展潜力。

  中国队优中有忧

  从小组赛到决赛,一路过关斩将,除林丹意外失手一局外,其余中国队选手均以大比分战胜对手。但是,实力强大、成绩骄人的中国队并非高枕无忧。其中最让教练组想不到的是,林丹在竞技状态与斗志上均出现较大问题。碰上弱手,不能干脆利落地拿下;遇到强敌,又斗志不旺,缺少非赢不可的杀气。那个昔日在赛场上惟我独尊、让教练和队友放心的林丹,在格拉斯哥却判若两人,这成了李永波的一块心病。

  此外,中国羽毛球队此番格拉斯哥之行,一为卫冕,二为练兵,前者目标实现,而后者目标最多只达到了一半,这是很遗憾的事。表面看成绩不错,但中国羽毛球队,无论在技战术创新上,还是心态斗志上都存在着不少隐忧,如果不能从苏杯卫冕上透视出其中隐藏的问题,中国羽球终会有一天为此付出代价。

  (本报格拉斯哥今晨专电)特派记者李戈J082

  图1为:胜利时刻(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图2为:绕场展示奖杯

  图3为:主帅难掩喜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