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中超红顶公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5:03 中国青年报

  中国足球真是不甘寂寞的主儿。

  前一阵子,体坛都在竞相传诵十运会的龙争虎斗,足球也因此变得无人关注了。十运会终于结束,于是,足坛的一干人士,又蹦出来夺人眼球了。

  最近的大事是成立中超公司。这个公司从“阎王”时代开始酝酿,到“龙王“执政
的深秋时节,终于有了一个雏形。按照足协下发的意见稿,这个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足协控股36%,16家中超俱乐部共计控股64%,每家占的股份是4%。

  成立所谓的中超公司,是足协去年在俱乐部“革命”浪潮的冲击之下,承诺的一项“安民”措施。俱乐部的愿望很简单,有钱大家一起挣,挣来大家一起花,中超公司要承担的,就是“亲兄弟明算账”这样的使命。成立这个公司的目的,就是要改变过去足协一方面充当着职业联赛的管理者,一方面由它下属的公司来独揽整个联赛的经营权。

  在几经等待之后,现在,公司的架子是被足协搭起来了。但一看到足协所占据的股份,各家俱乐部就在私下发起了牢骚。足协凭什么占据这么多的股份?俱乐部的利益能得到保证吗?这个公司什么时候能够注册成功呢?会不会又是足协的“虚晃一枪”?

  这样一个“红顶”公司的成立,其实对于目前

中国足球低迷的经济状态,没有任何刺激性作用。

  在富了多年之后,中超第二年没有冠名、数家球队拉不到胸前广告、球市衰落看台冷清,这个巨大的经济低谷,似乎并不是成立一个公司就能改变的。最应当从根本上解决的,还是联赛本身。比赛的精彩程度、比赛的真实程度、球员的职业素质、裁判的执法操守……这些联赛最基本的要素都不具备,怎么可能奢望成立一个公司就能振兴“足球经济”呢?

  事情的滑稽之处在于,眼看着今年的联赛已经到头了,眼看着明年的联赛就要运作了,足协不是忙着去抓根本,而是忙着算计自己占有的股份,并且十分“聪明”地对所有股份进行了看似合理的分配,那个架势,好像已经可以进行利润分红了。

  现在看来,分红无异于画饼,所以中超公司也用不着急着办。有关人士应当先好好想想,过去这一年,中超是怎样玩儿的?这样下去,中超联赛的前途以及“钱途”,到底还有多少希望存在?

  作者:樱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