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三问中超公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50 竞报

  中超公司炒了N年的概念到出生之时却静悄悄且毫无新意它能拯救苟延残喘的中超联赛吗?

  在所谓“中超革命”无疾而终部分“革命者”或离开这个圈子或“入地狱”一周年后,这场“革命”终于结出一个可怜果实———早在中超出世前就许诺成立,但却迟迟不见动静以至成为传说中事物的中超公司,终于有了眉目。

  中超出世两年,不但没能达到走出甲A末年职业足球经营困境的初衷,反倒使职业足球陷入更大的全面性危机当中,派系独大,纲纪废弛,假球横行,观众流失,电视放弃转播,赞助商全面撤退,所有这一切表明,中国职业足球已经全面崩盘。若要走出困局,惟有进行全面变革,改变足协权力高度集中统管一切,尤其是把自己变为最大攫取者的局面,做到职业足球的管理权、经营权下放,才有起死回生闯出一条新路的希望。但看看如今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中超公司,却实在无法让人看到希望能随之出现。对这个即将出现的中国“第一”———第一个全面经营顶级职业足球联赛的公司,现实决定只能向它提出几点疑问。

  第1问

  中超公司是谁的中超公司?

  足协权力高度集中,行政管理权与经营权集于一身,是造成中超经营危机的根源,这点早已是共识。中超公司的成立本应是为了改变这种不正常局面,使中超真正成为包括足协在内的所有参与者共同经营的一项事业,但现在的中超公司却完全违背了这一原则,实际上是换汤不换药,以公司的名义,再次把中超划为足协的后花园。

  此次中超公司成立,足协以区区72万元而占据36%的股份,另16家俱乐部平分剩余股份,每家分得4%。以这样悬殊的持股比例,稍有股份制公司运作常识的人都知道,足协不仅占据了这个公司未来收益的绝对大头,更具有了无可动摇的决策权力与主导地位。这无论在利益分配格局上,还是在决策权力分配上,都与此前足协直接经营在实质上毫无区别,惟一的区别就是理论上是以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在运作。因此,只要各俱乐部认同并加入这个公司,就意味着对于足协这种换个姿势再来一次集权的认可。

  第2问

  中超公司靠什么来赢得市场信任?

  中超如今的危机是全面危机,运营惨淡只是全面危机的体现,虽然福特宝公司对于运营惨淡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这种责任只是技术上的,不是本质上的。如果中超不从根本上改变自己,任何运营者都无法把它卖出好价钱。

  职业联赛是职业足球的核心产品,只有这个产品够品质,才有可能经营出好结果。如今的中超,面临的问题却连品质好坏都谈不上,它所面临的是“假货横行”的问题。举凡派系问题假球黑哨问题动辄罢赛问题,都是比品质更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观众就不会对中超有最起码的好感,中超就无法获得市场最基本的信任。而这些问题,绝非换个牌子,把福特宝换成中超公司就能解决的。若想解决这些问题,足协就必须洗心革面,从对中超的管理权监督权重新规划分配入手,参照国际成熟经验,使管办分离,建立起一套合理的管理运行机制,让这个新机制取代早已失去观众、传媒与市场信任的旧机制。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重新使人们树立起对中超的信心,重获市场的信任,以使中超的运行进入良性轨道。在这之后,才有可能去获得好的经营运营效果与收益。如果以为成立一个换汤不换药的中超公司,就可以把今年卖不出去的中超明年卖个好价钱,那也太低估市场的“智商”了!

  第3问

  是继续苟延残喘还是翻然锐意进取?

  毫无疑问,职业化将成为中国体育不可逆转的发展方向。到那时,从市场与观众角度看,职业足球将面临众多的竞争者。而即使是目前,无论F1还是中网,无论

皇马中国行还是NBA中国秀,也都早已从中国体育市场抢夺着越来越多的份额。后于足球开展职业化的CBA,更是已成中超的强劲竞争者。职业足球早期那种“独此职业一女不愁嫁”的格局,已经成为了过去,今后,中超面临的将是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竞争者。作为率先进行职业化的
中国足球
,是在全面危机中知耻而后勇,洗心革面诚心诚意以获得新生,还是仍抱定老路以自欺欺人之心而苟活一时算一时,全在当权者一念之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