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鲁能足球 能向“超女”学点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8: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超级女声是湖南卫视的“紫牛”。

  所谓“紫牛”就是鹤立鸡群,独一无二,不同凡响。

  超级女声的超级火爆,引发了人们关于“超女”和“超男”的议论和思考。在我看来,“超女”成功的关键在于创新。“超男”的问题主要在于守旧。

  歌艺比赛早已有之。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已经有了十余年的历史。各级地方电视台举办的类似活动更是难以计数。超级女声有如此空前的成功,是因为有全方位的创新。有“紫牛”式的人才,有“紫牛”式的创意。“超女”的成功主要在于理念上的创新,以往举办的各式各样的比赛,虽然形式上也有一些变化,但在理念上基本没有突破权威、公平、公正这样一个框框。“超女”运作的基本理念是娱乐性,是大众娱乐。有了这个理念上的突破,才有了“青年女歌手电视大赛”各个环节的创新。过去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评判歌手的优劣,“超女”的目的是繁荣大众文化娱乐生活。

  这个理念上的根本不同,带来了效果上的巨大差异。“超女”的成功,阐释了为什么只有那些充满变革激情的人创造的独一无二的产品才能够在市场中独领风骚。

  如果说“超女”的成功不能让人完全信服,那么,美国莫顿盐业的成功定会让你对创新有新的认识。莫顿盐业是美国最大的制盐公司,长期以来,莫顿盐业使盐成为一种令人生厌的日用品。在莫顿盐业总部工作的员工都认为,在盐制品的生意中,根本没有成为“紫牛”的可能性。但在法国海边从事手工制盐的员工不信这个邪,他们生产的神奇的手工盐一般销售价达到每公斤20美元。后来,夏威夷人也加入了这一市场,并在一些

美食餐厅引领了一股时尚风潮。因为他们的盐能让食物的味道更为“
可口可乐
”。

  以上两个不同行业的案例,足以说明:平庸总是导致失败,创新才是市场竞争中颠扑不破的真理。

  所以,对于鲁能足球来说,需要向“超女”学习借鉴的东西很多,其中最关键的还是创新意识,及如何培养这种创新意识,形成“紫牛”健康成长的条件,也就是要创造鲁能足球的“紫牛”。

  创造鲁能足球的“紫牛”需要制度环境。管理要靠制度,创新同样要有制度保证。鲁能足球将坚持不懈地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多元化的人才招募制度,人才的培养、使用和奖惩激励制度等等。形成涵盖俱乐部管理人员、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服务保障人员等方方面面的激发创新精神的完备的制度体系。

  创造鲁能足球的“紫牛”需要文化环境。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缺少的不是创意,而是想实现创意的强烈愿望。这种愿望的产生需要文化环境的熏陶和激荡。

  我们常常讲要“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四个尊重”中应当特别强调尊重创造。足球产业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造新价值”。如何实现“四个尊重”?首先是管理者要带头尊重,自觉地发自内心地尊重。它体现在管理者自身既是“紫牛”的创造者,又是“紫牛”的培养者、教练员。然后,才能有组织内所有成员的尊重和被尊重,大家都是创新者,又都是创新的尊重者。然后,才能形成“紫牛”生长的文化环境。

  创造鲁能足球“紫牛”需要掌握有效的方法。每一个人都有希望制造出一些伟大的创意。这需要一定的基础素质,也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管理大师汤姆·彼得斯在《创新圈》一书中提供产生创意的十五个理念中,有许多值得体会和借鉴的地方。比如:短时间遗忘,甚至全部摧毁你脑中原有的东西,都可能是创新的要素。

  把每一项工作都看成一项事业,当作提升自己、成就自我的机会。打破惯性思维模式,不重复昨天的故事。时时刻刻都应以俱乐部的发展为己任。去创造一波又一波的市场需求,不满足、不停止。记住商机是创造出来的,而非原本就等在那儿。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拥有别人没有的才能。

  “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刘禹锡《杨柳枝词九首》)。鲁能足球的百年大业呼唤“紫牛”,鲁能足球的发展环境滋润“紫牛”,相信不久的将来,鲁能足球会展现出卓越不凡的创造力。

  在鲁能,只要你愿意,你就会找到自己的“紫牛”,你就有光明的前途!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山东鲁能

泰山足球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刘广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