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鲁能足球 用好时间这个短缺资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8: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时间是一项非常特殊的资源。

  时间的供给,没有丝毫弹性,不受供求关系的影响。时间像电力一样,稍纵即逝,目前尚无办法储存。无论做什么事情,时间都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时间对于每一个有所追求的人来说,永远都是有限的和最短缺的。对于一个有着美好愿景的鲁能足球俱乐部来说,更是如此。

  鲁能足球要实现自己的愿景,第一位的工作就是学会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节约时间,比节约任何资源都要重要。超越对手,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和时间赛跑。

  这首先要学会如何认识昨天,如何对待今天和如何设计明天。

  

鲁能足球走过了七年的时光,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懊恼。这一切的一切,都已经成为鲁能足球的“昨日”,当下最要紧的是用好“昨日”积累的财富,看到进步,找到差距。如此,则今日是昨日的延续;然后,扎扎实实地做好今日的工作,把今日作为明日的起始;同时谋划好明日的行动,如此,才能“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明天比今天做得更好”。其次是要学会诊断时间使用效率。人都是时间的消费者,而大多数人是时间的浪费者。问题在于时间的浪费者并不清楚时间是怎样被浪费的。

  亚冠赛的征程,让鲁能足球更清楚地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也更深切感受到了责任和压力。鲁能足球要超越对手,就必须学会诊断自己的有效工作时间,并有比对手更高的时间使用效率。可以说,不把时间管理好,要想管好其他事情就只是空谈。而分析自己的时间,也是系统地分析自己的工作,鉴别工作重要性的一种方法。重点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诊断和改进:看制度是否健全和有效。制度

  是在总结过去经验及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它将重复出现的事情变为一种例行作业,而无须讨论和研判,也就大大节约了组织的可用时间。如果同样的问题多次出现,就需要检视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看工作流程是否科学合理。俱乐部作为以经营竞技足球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组织,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成功,就必须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只有俱乐部上下更加关注实施的工作而不是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的目标本身,才能实现鲁能足球的理性发展。这就需要俱乐部人员、战略、运营三个核心流程的融合统一。

  看管理层的工作是否具有前瞻性。在动态竞争的环境中,管理层的战略眼光、敏锐嗅觉至关重要。正所谓“超前一步就没有竞争”。这个超前,就是走在了时间的前头。如果不时有后悔的事情发生,就需要检视管理层决策的前瞻性问题。

  看人员配置是否合理。人员过多、过少、使用不当都会影响俱乐部的时间成本。人员过多就会有大部分时间浪费在协调人际关系上。人员过少,会穷于应付,降低工作成效。人员使用不当,则是对时间、人才的双重浪费。如果管理层在协调人际关系方面投入了大量时间,则应该检视人员配置问题。

  看教练、球员训练、比赛之外干什么。常听行家们说,比赛比什么?比的是训练质量。但怎样提高训练质量,怎样提高球员的综合素质,恐怕不光是训练场上的事情。所以,教练、球员训练之外干什么是十分重要的。谁能够管理好、使用好训练以外的时间,谁就会赢得“明天”。

  看怎样对待批评。批评是宝贵的资源,来自外部的批评更是一种没有成本的资源。批评可以启发、帮助组织或个人迅速、准确地找到差距和不足,提高“做正确的事”的效率。

  再次是要学会共享时间。知识可以共享,时间同样可以共享。准确地说,共享知识、共享信息,是提高时间利用效率的一条重要途径。

  一是加强学习型的团队建设。把俱乐部每个个体的学习力、创造力、执行力有效集成、集合、放大,让知识冲破个体的限制,形成协作、开放和交流沟通的良好氛围,激发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整体效应。

  二是加强俱乐部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信息收集、加工、处理的自动化程度和实际应用能力。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山东鲁能

泰山足球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刘广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