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管理要变革技术需创新 乒羽中心及时会诊亚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49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9月6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关于乒乓球亚锦赛总结情况的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振华表示,在不久前结束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队、尤其是中国女队遭遇了多年未遇的惨败。这次中国女队的惨痛失利暴露出了长时间以来队内很多管理上和训练上的问题,因此,国乒女队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从失利中记取经验教训,从管理和训练两方面进行变革和创新,努力把失利转化成财富。

  在刘国梁、陆元盛两位主教练介绍了此次亚锦赛男女队的表现后,蔡振华谈了自己对于国乒这次失利的看法。蔡振华认为,这次女乒的失利是历史上最惨痛的一次,是女队长期以来很多问题的一次总爆发,反映出队伍在管理和训练上都存在问题。管理方面,不光包括女队原来存在的骄娇二气滋生、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还有新的情况出现。由于现在的体育市场化和原来的管理体制产生了一定的冲突,因此新时期的乒乓球队需要有一种新的管理方法,要以人为本,体现教练员和运动员有机地结合在球队这个集体里面。在确保为国争光的前提之下,让运动员们正确体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在女队的训练体系上,蔡振华认为目前的情况也是滞后的,没有太多的创新意识。这两年女子技术男性化、女子技术优势化等创新大多还停留在“说”的层面上,实质的表现和贯彻的力度上是远远不够,甚至对于女子技术男性化的看法还有些往回走,这些情况都导致了我们的选手技术上的优势在缩小。

  蔡振华最后表示,大家还是要对中国

乒乓球队充满信心,不要因为输掉了一次亚锦赛,就认为我们的实力低于别人、技术就落后了,中国队仍然是世界上最强的队伍。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目前中国队的优势正在缩小,尤其是女队。要扩大优势,关键是要从训练方法和技术打法上创新,特别是要结合女队目前的技术,在技术的细腻化上下功夫。失败不可怕,关键是要在失败之后寻找经验教训,找出对策,能够在
北京奥运
会和其他世界大赛上多拿金牌。

  作者:谢勇强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蔡振华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