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质监测:藏民心中有杆健康秤 健康状况早知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54 中国体育报

  8月9日至11日,本报记者跟随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前往西藏,对该地区的体质监测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藏民如何看待体质监测,他们从中的收益;藏民目前的体质状况如何;体质监测在高原地区开展的状况,这些记者关心的问题被一一找到了答案。

  健康状况早知道

  “感觉相当好,我们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看看自己是不是健康,是不是有病。”“我老婆、小孩都来参加了检测,对自己的体质、体格有了一个认识,感谢国家体育总局和当地体育局”,在此次国民体制监测海拔最高的监测点——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52岁的牧民玉果和46岁的嘎玉在完成全部指标的检测后对记者说了这番话。

  那曲的监测点设在一个大型的马场,记者到达的时候,正赶上这里的牧民在为迎接西藏自治区40年大庆练习藏族舞,藏族舞蹈跳得不错的嘎玉在进行台阶检测时,却觉得腿部不适,刚开始负责检测的工作人员只是以为他对技术动作不熟悉,后来才发现他的腿部确实存在问题。嘎玉说,自己这是第一次参加体质检测,所有的东西都觉得很神奇,觉得像是在看病,可又不完全是,测试结束后,嘎玉拿到了检测报告,他说,体质检测在他看来似乎比看病更细致,也更有预见性,比如通过检测,他知道了根据自己腿部的目前情况,他有不少舞蹈动作都是不能做的。来检测的不少牧民都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们以为是来看病的,后来才发现不是那样,通过检测,他们心里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数了;有的说可以正确对待自己的生活和运动了。“身体好不好,应该随时知道。”是藏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此次负责那曲地区检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里,3岁的幼儿和60岁以上的老人都十分难找,他们想了各种办法来寻找这样的样本量。

  为体质监测在所不惜

  在西藏负责检测的人员大都是学校里的体育老师,他们统一经过了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培训。培训是严格的,但在条件艰苦的地区,如何更好地执行标准也成了对他们专业素质之外,全面素质的一个考验。

  在测试现场记者发现,由于天气的寒冷和藏民的生活习惯,很多需要脱掉衣服进行测试的环节都很难,但是工作人员通过种种办法让测试按照既定要求进行。不少藏民由于平日里已经固有的运动方式,对测试所要求的运动技术环节比较陌生,测试人员耐心地充当老师,进行教授。据具体负责监测工作的李卫东说,“有时候,为了找到一个人,一跑就是几百公里”。此次西藏承担了7200例的样本量采集,那曲由于海拔高、地广人稀,监测样本主要为游牧民,居住分散,给测试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但检测人员克服了种种困难,截止到11日完成了全部样本量的采集工作,保证了和全国的同步。

  西藏也是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任田野选择的第一个检查点,说起缘由,他表示,也是主要考虑到西藏特殊的情况,海拔高,各种测试条件都很困难,但这里更需要关注,这里的群众更需要科学地对自己身心的认识和健康指导。这次上到4500米,发现测试的范围和技术把握,比预想得要好,但是条件比想像得要艰苦。

  步子都在向前迈

  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办公室主任江崇民参加了2000年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国民体质监测。当时的那曲也是监测点之一,两次对比,他表示,此次负责抽样的队员的素质都不错,各地的劲头比2000年更足了,都把这当成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国家派给的任务。江崇民表示,此次通过监测工作所建立的测试队伍,在不监测的年份中,将对群众继续进行体质测定的服务,这些在边远和贫困地区也是人民群众尤其需要的。在西藏,农牧民们也渴望去了解自己身体的变化,已经开始明白体质的重要,从牧民所说的话中已经明确感受到了老百姓对体质检测和健康体检有了明确的区分,这是特别可喜的。

  他同时表示,2000年的监测是地区抽样,不涉及到民族样本的抽取,但在2005年的监测中,把“民族标准”写了进来,在检测前的调查问卷中,被抽样人的民族被记录下来,将来就此也会进行一些专题方面的研究。

  后记

  从海拔3700米的拉萨,上到4500米的那曲,高原反应把我们一行三人折腾得翻天覆地。于我,头疼欲裂,吃藏药,吸氧,不停地呕吐。到的第一天,在这里住下,晚上平均每一小时醒来一次,醒来后,听得见自己的心跳要穿破喉咙。

  车子颠簸着在一片泥泞中先是开进存放样本统计数据的体育场,在这里,披着棉大衣的我们见到了阿布,一位近50岁,为完成此次监测的数据录入,而开始学习电脑的人。也见到了在一间昏暗破旧的房子里,那台配置极其先进的电脑。

  这里气候变换不定,一会儿风和日丽,一会儿就是暴雨冰雹了。在马场的阳光下,我见到了那些为了寻找一个样本跑出去几百公里的检测人员,女的带着帽子、面罩把脸裹个严严实实,男的仍是无所顾忌的裸露。我围着他们拍照,总想以最好的角度拍到最好的画面,想让他们摆拍,可是没人理我,操作着那样一个精致的流程,没有雕琢和伪饰。在这里一切都是最真实的,不管条件的简陋,一切都不能影响技术的到位和态度的审慎。

  作者:曹 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