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五项世锦赛 拿金牌的钱震华没听见“好听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30 中国体育报

  8月12日,刚刚从波兰世锦赛凯旋归来的国家现代五项队还未洗尽征尘,便在位于北京老山的自剑中心召开了总结大会。从自剑中心主任蔡家东,到本次带队出征的主管副主任许海峰、获得金牌的钱震华,每个人都避开成绩不谈,而更多谈到的是这一项目在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尽管钱震华在本次世锦赛上取得了男子个人金牌的重大突破,但自剑中心主任蔡家
东却说,不能因此就过分乐观,只能说我们的运动员在技能项目上超常发挥,但在体能项目上还没有实质性突破,跑步项目还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如果不真正提高这个“瘸腿”项目,“钱震华夺金”就只能成为一个偶然现象,今后再次出现夺冠的概率不会很高。

  蔡家东先从钱震华的五项成绩详加分析。他说,前四个项目中,钱震华除了在游泳上排在第5名,射击、击剑和马术都是第一,这已经发挥到他的极致了,应该属于超常发挥。而在正常比赛情况下,超常发挥是很难的。照项目规律来说,技能性项目在比赛中会出现一个合理的起伏。钱震华在第一项射击中就打出了191环,一下子就增强了信心,这才为后几项奠定了基础。如果射击有个闪失,他的情绪会有波动,后面也不可能打出这么好的成绩。

  “通过比赛还可以看出,钱震华在跑步上其实根本没有太大进步,在进入决赛的32名选手中排名倒数第二。前四项结束后领先对手45秒,但最终只比对手多出了48分,被对手追上了30几秒。”蔡家东说。“尽管跑步落后的原因已经找出来了,但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尤其钱震华的骨裂,训练一直也不系统,从他的表现看,跑步还是他的‘瘸腿’项目,如果以前说他是以4项拼5项,那现在顶多是4.5项拼5项。”

  的确,从成绩上看,我们的运动员在技术项目上的确不落后,甚至可以打到世界先进水平。女子决赛中,董乐安前四项结束后排名第5,就是由于跑步落后,最终才排在第15位,跑步单项倒数第4。

  蔡家东最后表示,尽管我们的队员在前四项保持了微弱优势,但如果跑步项目不解决,“钱震华现象”就像一次偶然出现的流星,不可能真正提高整个项目的水平。

  作者: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钱震华 相关网页约89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