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许海峰详解现代五项崛起之因 赞钱震华的金牌很"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3:13 中国体育报

  8月12日,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和现代五项队一起带着金牌回来了。分管现代五项刚刚半年多,首次带队就获得世锦赛金牌,许海峰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员福将。谈起世锦赛的感受及对这一项目的了解,许海峰侃侃而谈,不见一丝疲倦。

  “首先感谢总局的正确领导,其次是全国五项界的共同努力,还是整个教练组辛勤工作的结果。”许海峰几乎照搬了以往带领射击队夺金回来的感谢词。

  这块金牌很硬

  “本次世锦赛我们派出了最强的队伍出战,首先是为了了解中国在国际上的具体位置;同时还想通过比赛找到自身的问题。虽然钱震华获得了冠军,但总体实力还不是很强,男女团体分别排在第10和第7名。另外,通过比赛可以看出,我们的优势还在技术性项目上,射击、马术和击剑项目可以达到世界优秀选手水平,但体能项目游泳和跑步,和世界强手之间的差距还很大。”

  “和我们一样,本次世锦赛各个国家都很重视,顶尖高手悉数到齐,奥运会冠军和近几届世锦赛冠军全都参加了,应该说是一次实力强、水平高的较量。钱震华这枚金牌的含金量很高,牌子很硬。”

  抓马术见成效

  跑步是五项队公认的弱项,刚分管现代五项队时,大家跟许海峰说,马术就像驾驶汽车,不需要占用太多的时间,熟悉就行。但许海峰看了国内几次比赛,发现马术比较容易出事,“马术老是让人不放心,因此冬训期间我就让教练员在马术上抓得多了点。现在看来成果明显,世锦赛共有4人进入决赛,有3人在马术上都得了满分。”

  “跑步和游泳也是我们一直主抓的项目,我一直坚信,只要抓就会有效果!但现在看来抓得还不够,今后还要重点解决。如果跑步能稳稳当当下来,我们的选手应该会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2008目标不变

  2008年,中国现代五项队制定的目标是确保前八、力争奖牌。这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会不会改变目标?许海峰表示:只会增加更大的信心,但不会改变目标,只是觉得压力更大了。

  “钱震华获得的这枚金牌,对现代五项界增强了信心,说明我们有能力去争冠军。获得金牌后,现代五项队的凝聚力会更加强,国家体育总局和社会各界也会更加重视我们这个项目,因此北京奥运会的压力也就更大了。”

  从本次世锦赛成绩来看,中国只有钱震华一枝独秀,其他选手并没有完全顶上来,团体和接力上的名次都不理想,令许海峰有点挠头。他说,这也是目前中国现代五项遇到的最大难题。男队除了钱震华,其他几名队员还不太稳定。不过前段时间的世青赛上,小将温达获得铜牌,发展趋势还不错,是个好苗子。女运动员中,陈倩跑步不错,但击剑有点弱,董乐安、梁彩霞技术项目还可以,但跑步又不行了。

  “接下来还会多选拔一些有潜力的小队员,为2008做准备。另外争取在十运会之后,对钱震华的伤势进行科学研究,不能再加重,但也要保持状态和体能。有可能的话,会对他分时期进行强化训练,比如在大赛前采取突击训练等方法,提高成绩。”

  我们不会永远落后

  从射击转到现代五项,许海峰经历了从优势项目转变到冷门项目的转变,但那股不服输的精神却没有任何改变,“射击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而现代五项发展时间短,正处于努力寻找发展规律的过程中。我有信心,现代五项不会永远落后,即便短期内不成为优势项目,至少也能成为重点项目。”

  说到这里,许海峰笑着说:“我有这个信心!任何时候我都有信心。我不是因为拿了一块金牌就沾沾自喜,但这块金牌毕竟是堂堂正正、名正言顺的世界冠军,只要继续努力,我们一定能行的。”

  本报记者 王向娜


  爱问(iAsk.com)许海峰 相关网页约81,06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