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晖独放谁与争锋 四年逢深不胜申花痼疾难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2:21 东方体育日报

  面对四大主力伤停缺阵的深圳健力宝队,主场作战的上海申花迎来了复仇的最佳时刻。然而在90分钟的比赛结束后,1比1的比分却让遗憾再度延续。面对深圳队的顽强防守,能够替申花摧城拔寨的依然只有谢晖——上轮梅开二度的张玉宁总在最后时刻贻误战机,替补上场的马丁却也无法用速度冲破对手的防线……到底是球员自身的状态问题,还是球队的战术打法问题?这显然很值得涅波去深入探究一番。毕竟,光靠一花独放,申花是撑不起一个花团锦簇的大场面的。

  第八球谢晖没“感觉”

  昨天比赛中的头球中的,使谢晖本赛季的进球数增加到了8个。不过,就像主场与天津2比2的那场比赛一样,球队的平局还是让他扫了不少兴致。“球队比赛没赢下来,我进球也没什么感觉。”

  谢晖不是没有感觉,只能说是感觉被平局冲淡了。第41分钟时,谢晖在门前力压深圳队后卫忻峰,头球顶进了深圳队的大门。那一刻,激动的他冲向场边,作出了一个把食指放在嘴边的庆祝动作,庆祝球队领先的同时,也庆祝了自己今年联赛里的第8个进球。不过,谢晖的兴奋劲并没有能够延续到比赛结束。因为吉马的一个进球,深圳队顽强地扳平了比分,从这一点上讲,谢晖在心情上的确有些落差。

  比赛结束,谢晖仍然被评选为了当场比赛的最佳球员,只不过这份荣誉对他的吸引力,显然已经打了折扣。“嗨,别提了,球都没赢下来……”走下场来,谢晖还有些较真儿,也反映了他的取胜欲望。从比赛态度上来看,谢晖每一场比赛都很拼。昨天比赛的下半时,谢晖在拼抢中甚至还与忻峰有过剧烈的身体接触,但这些仅仅是为了争抢球,没有过多伤人的意味。

  之前在联赛里屡屡进球时,便有人将入选国家队的事情和谢晖联系到了一起。只不过,谢晖本人当时并不为所动,他对比赛的执着,帮助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进球,也帮助他顺利地在三十岁的时候重新入选了国家队。对于这些,谢晖自己并没有过多的满足,结束国足集训回来之后,他在训练中依旧兢兢业业,这也是他能够坐稳申花队主力前锋位置的最大原因。

  人潮渐散。从休息室出来,谢晖似乎有些想开了,“结果是有些遗憾,但还不是很坏,毕竟,我们还是在前进。”

  拯救马丁已成最大课题

  谢晖以8球高居射手榜前列,用他稳定而高效的得分效率让所有怀疑他的人闭嘴;张玉宁上一轮梅开二度,用不惜体能、干起脏话、为队友助攻这些反常的举动完成了“自我救赎”;马丁内斯呢?这个拿着50万美金的高薪的洪都拉斯射手曾经是那么荣耀地笑傲甲A,本赛季至今只有两球进帐……

  在拯救了谢晖、拯救了张玉宁后,申花更需要拯救马丁内斯。如何让马丁进球,如何让马丁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充分完善申花的进攻体系和变化,是主教练涅波的当务之急。

  从现在的涅波用兵选择中不难看出,在主场作战需要强攻对手时,涅波更喜欢用谢晖加张玉宁的“双中锋”,而马丁在阵地进攻中的确没任何优势可言;在客场作战需要偷袭对手时,涅波更喜欢用马丁的“单前锋”,用孙吉、孙祥和于涛的速度一起配合马丁打反击,往往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今年联赛马丁进的两个球中,一个是申花主场3比0大胜重庆时的头球,这个终场前的表演多少有些玩票性质,并非马丁的特长;另一个就是申花客场2比1击败大连时的反击,孙祥的助攻才终于发挥出马丁的优势。

  对于马丁的“进球荒”,既有球队战术上的配合问题,也有他自身状态起伏的问题。在战术上,如果是打“单前锋”,对手一般都会派一到两个速度快的球员死盯他,甚至贴身不惜犯规,而且随着各个球队对马丁的特点更加了解,往往把他逼往边线大大降低了对大门的威胁;如果是在主场,马丁上场后队友们也习惯传高球,而没有相应地多打地面和直传,马丁根本没有用武之地。

  马丁自身的状态始终没有调整到最佳也不容忽视。在中超杯和足协杯上,涅波曾刻意增加了对马丁的使用,不惜把状态很好的谢晖冷冻在板凳上,但是马丁多次错过单刀球和必进球的机会,和2003年申花夺冠那年的颠峰状态不可同日而语。

  当然,马丁的状态下滑与目前的申花缺少佩特、阿尔贝茨这样的直传球高手也有很大关系,申花在战术体系中始终缺少传统意义上的高水平“前腰”也导致了马丁在所谓的“切尔西整体拼抢战术”中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或许,现在该是针对性地为马丁多喂些球,甚至不惜减少减轻马丁的防守任务的时候了;毕竟,马丁的威胁还在,速度还在,申花要战无不胜,仍然离不开马丁这一重要的战术筹码。

  张玉宁难过体能瓶颈

  上一场独进两球的张玉宁,在昨天的比赛中表现依然卖力,只不过,这次他没有能够进球,只留下了错失进球机会的遗憾。

  体能向来是张玉宁的弱项,能在夏季的连续两场比赛中安排首发出场,这里面除了他本人的努力之外,与涅波的战术意图有很大的关系。“原来的想法,就是让他在上半场拼一拼,等到领先之后,再由马丁换下来打反击。但是几个机会没有把握住,最终被对手扳平了,也是不太凑巧吧。”对于张玉宁与谢晖的双中锋搭档,队内人士这样解释说。

  在昨天的比赛中,张玉宁作为中锋的牵制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多次背身护球转身的成功率都很高,但惟独到了最后的射门环节总是差之毫厘。“大张肯定也尽力了,但可能还是身体上的原因吧,毕竟在上场打满90分钟后,再让他拼第二场,这种强度对他来说,的确有些大。”张玉宁在比赛最后时刻曾经有一脚放开架势射门的机会,但不想支撑脚打滑,影响了射门动作,连门框都没有能够沾到。

  如果不是那次角球的意外,申花的胜利原本可以变得相对完美。事实上,涅波原本的战术意图就是在领先后,换上王珂、马丁内斯,一方面控制局势,另一方面伺机反击。但从后来的结果来看,时间上偏偏慢了半拍。“其实,当时我们已经在安排换人了,要把张玉宁和孙吉换下来控一控,但没想到的是,深圳队的进球正好在我们换人之前。”深圳队进球那会儿,王珂、马丁内斯正好是在拿换人表格,就是这么一丁点儿的误差,让申花队随后的换人变得徒劳无功。“其实,这种事情也很难说清楚,有时候就那么一会会时间,局势就会完全不一样。”

  对于下属队员,涅波还是体现出了大度,“我肯定不能怪罪我的队员表现不好,事实上他们在场上拼得很努力。之于一些机会的错失,我只能说遗憾。虽然结果不甚满意,但对整个比赛过程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作者

  :赵新明 杜旻(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晖新闻 全部申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