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地球以体育的名义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1:45 东方早报

  虽然远在苏格兰佩思郡豪华的格伦伊格尔斯饭店迎候G8首脑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等五国领导人,但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心,其实有一多半牵挂着万里之遥的狮城新加坡。

  如果可以分身有术,或者能够找到充分借口,相信布莱尔会飞速东来与贝帅哥和伦敦申奥代表相会。相对于赢得奥运会申办史上“最惨烈的一场战斗”的胜利可能带来的狂喜
与成就感,轮流做庄的G8峰会东道主,实在是太缺乏刺激了。

  2005年7月6日,伦敦最终战胜马德里、纽约、莫斯科和最大热门巴黎,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当整个英伦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点燃狂欢之火,布莱尔可谓功德圆满。

  为确保巴黎成功,法国总统希拉克不惜推迟去G8签到,也坚持在新加坡参加完巴黎的最后申奥陈述。可惜,最终伴随他匆匆飞向苏格兰旅途的,却是巴黎的落败。

  但布莱尔就高明多了。早在几天前,他已结束对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强势攻心。G8峰会筹备千头万绪,他也同样亲往新加坡,充分利用两天时间遍晤奥委会众大员,并在参加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首日会议后先行离去,赴苏格兰准备迎候参加G8峰会的首脑们去了。可以想像,当他在占地850英亩的精美法式园艺城堡等来失望的希拉克时,会是怎样的志得意满。1908年、1948年、2012年,伦敦为了第三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竟然间隔长达64年,而这一突破最终在布莱尔任上得以实现,他实在是没有理由不接受民众的欢呼与致敬。

  由此也许就更容易理解成千上万巴黎人刹那间的沉默与失望。当前法国正面临高失业率与暗淡的经济前景,许多人指望申奥成功能帮助法国重现生机,但7月6日巴黎的天气就是法国人最恰当的心情写照,忽然而至的雨驱散了沮丧的人群,留给法国人继1992与2008年竞争未果之后第3次失败的苦果。

  还要等多久,才能够?巴黎人问苍天。相对于伦敦64年重迎奥运盛会,上一次奥运会在巴黎举行可是在1924年。相比之下,纽约的失利就不算什么了,且不说“9·11”阴影未消,更多有关申奥的组织和场馆建设计划漏洞百出,何况1996年奥运会刚刚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

  北京之后是伦敦,这已经无法更改了。但更多的机会还在后面,只要想到这一点,其实谁也不必太难过,奥运本就是为倡导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谁举办其实都一样,重要的是参与。

  作者:文 木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