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看投票 就像看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21 体坛周报

  夏季奥运会

  1992年巴塞罗那 1986.10.16,瑞士洛桑 91次全会

  1996年亚特兰大 1990.9.18,日本东京 96次全会

  2000年悉尼 1993.9.23,摩纳哥蒙特卡洛 101次全会

  2004年雅典 1997.9.5,瑞士洛桑 106次全会

  2008年北京 2001.7.13,俄罗斯莫斯科 112次全会

  2012年? 2005.7.6,新加坡 117次全会

  冬季奥运会

  1994年利勒哈莫尔 1988.9.15,韩国汉城 94次全会

  1998年长野 1991.6.15,英国伯明翰 97次全会

  2002年盐湖城 1995.6.16,匈牙利布达佩斯 104次全会

  2006年都灵 1999.6.19,韩国汉城 109次全会

  2010年温哥华 2003.7.2,捷克布拉格 115次全会

  对于普通人乃至于一般的体育迷来说,国际奥委会全体大会和执行委员会是比较陌生的,尽管奥林匹克运动在今天已经声名显赫。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熟悉了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遴选程序,也把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给了国际奥委会全体大会本身。其实除了投票决定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在每次的大会上通常还会包括执行委员会会议等其他各项活动。

  这说明除了奥运会以外,人们还有兴趣关注国际奥委会主持的其他活动,国际奥委会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同与关注。但同时这也透视出一种尴尬:大家还只是热衷于看热闹,而没有兴趣看门道——在大会上作出的其他重大决策。

  但有热闹就有人来看。奥运会本身就是一出热闹的大戏,越是竞争激烈越有看点,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遴选也是如此。

  前两届奥运会的主办地雅典和巴黎是按照人情一次决定的,后来的争夺在很多时候也并不激烈。1974年莫斯科申办第22届夏季奥运会时,只有洛杉矶一个对手。于是当年10月的国际奥委会75次全会干脆一次性决定莫斯科承办1980年奥运会,洛杉矶则自动获得1984年奥运会主办权。

  现在当然不会有这样的好事了。这样,遴选奥运会举办地的全会对于申办城市、对于奥运会本身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错开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于1992和1994年接连举办了两届冬季奥运会。在那以前,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遴选显得不是那么规律,但我们可以看到,从1991年开始,奥运会主办城市已经固定为在奥运会举办的7年前遴选产生。

  这样,我们可以像期待奥运会一样来期待奥运会举办城市的遴选,也可以深深地记住最后结果带来的欢笑和泪水。没有几个中国人会忘记1993年的蒙特卡洛,更没有几个中国人会不记得2001年7月13日的莫斯科。

  什么时候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遴选能够从国际奥委会的全会中独立出来,那也许将创造人类历史上又一个奥运会一般的狂欢节。★易剑东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