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老磨合仍是一道难题 主帅陈忠和在思考中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8:47 城市快报

  女排大奖赛北仑赛区中国3∶1逆转荷兰冠军已成囊中之物

  本组撰文特派记者周芳明/发自宁波北仑

  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中国女排在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北仑站的比赛第二天,以3∶1战胜荷兰女排,其中第四局更是打出了罕见的25∶5的悬殊比赛。虽然输掉
了首局,但此役仍可称得上是完胜。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就“新老”问题侃侃而谈,但如何尽快完成中国女排的新老磨合,再次打造出一支无敌之师仍然是摆在陈指导面前的一道难题。

  首局输在“发电”环节

  荷兰女排近来表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在总统杯上仅以2∶3惜败俄罗斯,屈居亚军。中荷两队本赛季曾经在中国国际精英赛上有过两次交手,中国女排均获得了胜利。但是荷兰队所表现出来的攻击力和防守能力令人刮目相看,此番维塞尔和胡尔曼伤愈归队更是如虎添翼,中国女排要想再次击败对手绝非易事。

  首局比赛开局阶段中国队进入状态较快,凭借杨昊的平拉开以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中局阶段荷兰队逐渐将分差拉大,中国队虽然竭力反扑,但是把握机会能力较差,弗雷德鲁斯的二次球和菲里尔反击得手使得荷兰队以25∶21获得首局比赛的胜利。主教练陈忠和在谈到首局失利的原因时说:“主要是‘发电’环节没有控制好,在一传不稳定的情况下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而中国队的打法对一传的依赖性比较高,对手网上有高度,强攻的效果并不理想。”

  强力发球策动反攻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用老将张萍换下了小将马蕴雯,旨在加强进攻和场上的稳定性。张萍、冯坤的双人拦网得手以及菲里尔处理球出界使得中国队以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张萍和冯坤的发球发挥出巨大的威力,一举将分差拉大,最终菲里尔的发球失误使得中国队以25∶17扳回一局。第三局,中国队再次在中局阶段突然发力,杨昊的扣球使得中国队以16∶11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尽管荷兰队一度将比分追至只差两分,但是赛林格在最后阶段“两点倒三点”不当,使得荷兰队失误增加,丧失了最后的机会,菲里尔的后攻出界使得中国队以25∶22再胜一局。第四局比赛,荷兰队在开局阶段就受到中国队的极大冲击,刘亚男和王一梅的拦网以及周苏红4次反击得分,使得中国队以6∶0领先。荷兰女排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中国女排随即越战越勇,通过冯坤的二次球和探头球,杨昊、张萍的扣球以及对手的失误连续得分。25∶5!中国队以绝对的优势获得第四局比赛的胜利,这也是国际大赛中两队分差最大的一次。最终中国队以3∶1击败荷兰队获得两连胜。

  新老磨合成最大难题

  比赛的第四局打出惊人的悬殊比分,但看看最后一局中国队的阵容,几乎在场上的都是老队员。陈忠和在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高喊着锻炼新人,但到了关键时刻还是靠老将打天下,这让球迷们有些困惑。即便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陈指导的话也显得自相矛盾。当被问及为什么不在大比分领先的第四局换上年轻队员这个问题时,陈指导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我觉得第四局已经大局已定,如果换上新人就显得太做作了,怎样才能锻炼新人?要在关键时刻让她们上场,让她们感受压力。”这样的回答与场上调兵遣将并不一致,在首局失利的情况下换下的是新人马蕴文,而另外几次换上楚金玲和薛明,其目的也不过是增加发球的攻击性和增加拦网的高度,两名新人也只是

  在场上呆了一个回合就被陈指导匆匆换下,显然这两次换人只是战术上的考虑,并非有意锻炼新人。

  对于锻炼新人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陈指导还给出了另一个答案,他说:“锻炼新人不能是场上的六名队员都是新人,我觉得场上有一两名新人就已经足够,目的是让她们和老队员磨合,08年奥运会的时候也不可能让一个全部都是新人组成的中国女排去打比赛,所以说锻炼新人准确地说是锻炼新人和老将的配合、磨合,让她们彼此熟悉,逐渐打造出一支成熟的球队。

  对于新老磨合的问题,陈忠和始终没有给出一个能够自圆其说的答案,显然他还在踌躇中前行……

  【截稿消息】

  郎平率美国女排3∶0战胜泰国女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忠和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