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1场比赛全胜 中国队第五次捧起苏迪曼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59 金羊网-新快报
  并创造同时拥有羽毛球三大杯的纪录

  新快报特派记者 林牧

  这是一个羽毛球的季节,这是一个胜利的季节。15日晚,为期五天的第九届苏迪曼杯在北京的首都体育馆落幕,中国队以21场全胜的战绩第五次捧起苏迪曼杯。这也意味着中国队除了收获失落两年的苏杯外,还创造了同时拥有羽毛球三大杯的纪录。

  起始于印尼的苏迪曼杯再次回到亚洲时,已经走到了第九届。今年,第一级别的参赛队伍从六支扩军到了八支,但杀入半决赛的仍是16年来不变的4张面孔:中国、印尼、韩国、丹麦。

  两年前,信心满怀的中国队在荷兰埃因霍温破碎了五连冠的梦想。当时中国队的阵容中,18名队员中有6人是首次参加大赛的新人,平均年龄是所有参赛球队中最小的。两年间,这批经历了苏迪曼杯之痛的年轻选手在大赛中成长,过去的强项得以延续,昔日的弱项男双随着蔡赟/付海峰、桑洋/郑波等组合的出现,也一扫“掣肘”的尴尬过去。

  两年间,中国队的新人变成了世界冠军,却有多少外国强手如随风而逝的落花般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与上届苏杯时相比,韩国、印尼和丹麦三队的整体实力都因老将的退役导致下滑。

  中国队在此次比赛中以不失一盘的战绩捧起了金杯,足见各个项目水平的均衡。现在的这个阶段,可以说是中国羽毛球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实力最强,发展最好的时期。按照目前中国的年轻一代和其他羽毛球强国的情况,中国的年轻选手还将有足够实力保持这样的优势起码三至五年。

  目前中国队现役球员已经夺取了21个世界冠军。用一名外国教练的话说:“现在就是组成一支世界联队,恐怕也无法与中国队抗衡。”目前,林丹、鲍春来已经成为男单新一代的领军人物,男双也呈可喜的上升趋势,女单和女双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不久前中国羽毛球队正式成立了混双训练组。目前在北京,国家队的一线和二线球员就上百,而且还集中了好几十全国最优秀的教练员。可以说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有如此好的条件来投资一个体育单项的发展。所以,这些羽球的精英将成为2008年中国队抗击各路球队的最大人才库,也是中国羽毛球队能够在世界比赛中继续保持整体优势的保证。

  尽管还不敢说像乒乓球一样大包大揽,但是我们可以预言:从重夺苏迪曼杯开始,一个新的中国时代又将开启。
21场比赛全胜中国队第五次捧起苏迪曼杯(图)
夺冠历程

  决赛:3∶0印尼

  半决赛:3∶0韩国

  小组赛最后一轮:5∶0印尼

  小组赛第二轮:5∶0中国香港

  小组赛第一轮:5∶0瑞典

  决赛战绩

  混双:张军/高崚(中国)2∶1(12∶15、15∶5、15∶8)诺瓦/纳西尔(印尼)

  男单:林丹(中国)2∶0(17∶15、15∶9)陶菲克(印尼)

  女单:张宁(中国)2∶0(11∶1、11∶7)哈里(印尼)

  总比分:中国3∶0印尼

<<点击进入苏迪曼杯羽球赛专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杯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