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潇湘晨报:革命尚未成功 鹤洋还须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9:03 潇湘晨报

  朱玉文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眼球。是的,常昊应氏杯夺冠,春兰杯决赛又吊起了无数中国棋迷的胃口,这次棋迷们希望周鹤洋能借常昊之东风,乘胜追击,夺得春兰杯。

  中国棋手看到李昌镐,仿佛就看到上个世纪的忧伤。中国棋手不知道有多少次在棋局占优的情况下,被李昌镐翻盘。昨天,春兰杯决赛第一场,周鹤洋好像真的像范伟一样能识破赵本山的所有伎俩,到最后关头才揭穿李昌镐。周鹤洋在中盘不利的局面下,顶住了压力,凭借自己的坚韧与执着,最后在“官子天下第一”的李昌镐面前靠官子赢下半目,取得了三番棋第一回合的胜利。

  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下至中盘时,一位中国棋手就消极判断周鹤洋的局势不大有利,输棋在所难免,这可能是中国棋手面对韩国棋手时的普遍心态。

  其实,韩国棋手很多时候实力并不比中国棋手高明多少,但中国棋手缺乏的就是“骨气、勇气、豪气”这三气。过去,很多时候在中国棋手局面领先、盘面几乎胜定的情况下,韩国棋手依然不言放弃,死活搅乱局面乃至最后翻盘,全无黑白之理;而韩国棋手盘面领先时中国棋手大都会方寸大乱,温柔败退,尽显围棋之道。“周已输定”,寥寥四个字,已经道破两国棋手之间最本质的差距。

  这次周鹤洋在局面如此不利的情况下,仍然顶住了压力,精细地计算每一步,一直没有放弃,着实是令人感动。其实,这局棋带给中国棋手的,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的胜利,更重要的是一种拼搏的精神。虽然,这样的基调很“俗”,但这确实是竞技体育的真谛。

  叹息李昌镐,犯了一个不可思议的错误,也为周鹤洋顽强抗争,永不言败,誓不放弃的精神喝彩。革命尚未成功,鹤洋还须努力!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