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夺冠只是抗韩路上第一子 冠军成色仍待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4:23 新京报

  “常昊应氏杯夺冠,令长久低迷的中国围棋迎来了扬眉吐气的时刻。可以预计到,伴随着这场历史性的胜利,中国围棋的整体士气也将空前高涨。然而我们应当看到,我们的世界冠军数量和韩国人相比仍然有云泥之别,作为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常昊需要通过更优秀的成绩来证明自己。就像李昌镐曾经做的那样,应氏杯这个冠军,只是“抗韩”这盘漫长棋局中投下的第一颗子。”

  

常昊夺冠只是抗韩路上第一子冠军成色仍待检验image2.sina.com.cn/ty/s/2005-03-12/1110572537_CZa4Pk.jpg Width=300 border=1 height=450>
第4盘落下第一颗子,丈夫常昊保持着一贯的凝重表情。

  

常昊夺冠只是抗韩路上第一子冠军成色仍待检验image2.sina.com.cn/ty/s/2005-03-12/1110572537_DZa4Pk.jpg Width=400 border=1 height=332>
传来夺冠的消息,妻子张璇难掩内心的喜悦。

  

  冠军成色有待检验

  应氏集团董事长应明皓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常昊过去总是被李昌镐压住,棋风上和心理上的因素都不容忽视。相比之下,这次的对手崔哲瀚,常昊对付起来就自如很多。应先生不算是棋界的权威人物,但他的评价切中肯綮。常昊能够夺冠,与他自身的努力和改变分不开,也与崔哲瀚不是“苦手”有关。

  避开了像李昌镐、曹薰铉乃至李世石这几个“苦手”,已经是常昊的幸事,此外,无论是半决赛中的宋泰坤还是决赛中的崔哲瀚,都没有世界冠军的经历,也缺少世界大赛(尤其是决赛)的经验。这一点,常昊占据了明显优势———虽然他此前也没斩获任何世界冠军头衔,但好歹也是6次世界亚军,对世界大赛决赛的气氛要比对手适应得多。

  在决赛结束之后,韩国网站上许多棋迷对崔哲瀚进行了“责骂”,意思大致是:崔哲瀚是“国内龙”,一到世界大赛就不行,有时候还帮倒忙,把李昌镐、李世石等自己人干掉。韩国棋迷甚至建议崔哲瀚去参军,因为他继续下棋只会中断韩国围棋的称霸。韩国棋迷的态度,其实可以换一种理解方式,那就是:如果李昌镐或李世石进入应氏杯决赛,常昊最终捧回家的,恐怕是第7座世界亚军奖杯。

  记者曾经请许多国手对这3位韩国棋手排序,得到的答案基本上都是“李昌镐第一,李世石第二,崔哲瀚第三”。常昊自己的认识则是:李昌镐第一毋庸置疑,李世石和崔哲瀚差不多。

  为其他棋手减压

  常昊在应氏杯上夺冠,绝不意味中国只有常昊一个人爆发和崛起。从新锐棋手方面来看,中国棋手的实力绝对不差,在常昊、罗洗河、王磊这批人之后,古力、孔杰、胡耀宇、彭荃、王檄等人已经具备了顶尖棋手的水平,在国内联赛中,他们也已经挑起了各队大梁。这批棋手之后,还有年龄更小的陈耀烨、古灵益、李哲……在不久前的新人王和西南王比赛中,默默无名的尹航和朱元豪成为“黑马”,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不难看出,中国围棋的梯队建设并不比韩国差。

  常昊在应氏杯取胜之后说:“16年前的应氏杯聂老师输给了曹薰铉,这不仅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分水岭,似乎也成了自此之后中韩两国围棋的分水岭,我希望16年后的这盘棋后,风水会转到中国这边来。”除了应氏杯,本月中国围棋还有两场大仗要打:3月14日,周鹤洋将在长沙与李昌镐争夺春兰杯;3月28日,俞斌与张栩将进行LG杯决赛五番棋的前两盘。

  从春兰杯来看,这个惟一由中国内地企业出资举办的世界大赛举行了4届,冠军都不是中国棋手。这次应氏杯常昊夺冠,从某种意义上说给周鹤洋减轻了压力。

  心理障碍有待观察

  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曾经表示,常昊能6次闯进世界大赛决赛,已经很好地证明了实力。客观地说,目前世界上的高水平棋手中,除了李昌镐外,其他一流高手水平都在伯仲之间,而中国棋手却往往在世界大赛决赛中马失前蹄,种种反常表现都反映了一个问题:没有保持一颗“平常心”。

  这种恶性循环,让曾经失败过的人陷入了一个怪圈。屡屡失利的常昊在关键时刻或者局面很好的情况下想起失利而左右摇摆,新锐棋手在世界大赛中变得为了避免失利而更加急迫地想要战斗,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棋院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大赛前给参赛棋手准备车轮战、加压棋;围甲将采取主将制,迫使每个队拿出最好的棋手与对方最好的棋手碰撞,这样,就可以提升顶级棋手打联赛的效率,保证他们在联赛中的每一盘都有收获;实力强劲的棋队高价引进曹薰铉、李世石等人,这些外援和特邀棋手肯定不会被“浪费”,正如围棋部副主任张文东所说,“我们的顶级棋手能够在联赛中与韩国的顶级棋手多碰面,熟悉了,肯定会把在重大比赛中心理出现问题的因素大为降低”。但这都是理论上的设想,中国棋手要想真正走出心理障碍,还得继续拿下几座世界冠军。本报记者郭炜

  观棋之道

  未来之路看乃师乃兄俞斌

  常昊因夺得应氏杯而一展笑颜,应氏杯因归常昊也一展笑颜。但正如常昊所说,“夺得应氏杯决不是我的终点”,展望这位厚重派棋手的未来,他的路子可能会像乃师乃兄的俞斌那样,“寿命”会很长,同时也将面临着不少挑战。

  常昊母亲周樾圆曾开过这样的玩笑:“即使有人出1000万请常昊去美国,他也不会去,因为他下棋不是为了钱,并对钱这个东西看得很淡,而是为了一辈子的喜爱。”其实,这就是一个“平时除了棋还是棋,没有其他爱好”的常昊的写照。像这样以棋道为最大追求的棋手,“寿命”会短吗?

  常昊和俞斌同属“天才加勤奋型”棋手。在中国棋坛已有不少的事实表明,一些天才型棋手往往会虎头蛇尾昙花一现,像一颗流星飞逝而过,惟有“天才加勤奋型”的寿命才会很长。所以笔者敢说,常昊会走“常青树”俞斌的路子。再用周樾圆的话说,常昊随着女儿的长大,他今后这方面的“后顾之忧”将会越来越少。

  还记得俞斌在2001年夺得“棋圣”头衔后说过的一番话,他认为自己“今后夺得国内头衔的难度会越来越大”。事实也是如此。而这种类似的局面,常昊其实早就领略到了。因为在国内比赛中,一批又一批年轻棋手都在玩命般冲击常昊,并以战胜常昊为快,而常昊在围甲联赛中也时常会输给一些无名小辈,从而更加助长了这班小将的“疯劲”。此外,古力、孔杰和胡耀宇这“青年三剑客”的风头正劲,已有统治国内棋坛之势,常昊和他们争冠,其难度并不亚于和崔哲瀚争夺应氏杯。这就是常昊为什么头上只戴着一顶NEC杯桂冠的真正原因。

  所以,常昊要想像马晓春在1995年两夺世界冠军后又在国内连夺4项桂冠那样全面开花,开创一个“常昊时代”,难度极大,须防“后院”起火。

  在世界大赛中,横亘在常昊面前的李昌镐,仍然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虽说常昊在夺得应氏杯后心态好转了不少,再碰到李昌镐可能会出现一些转机,不过,要真正战胜李昌镐则几乎是不可能的。有趣的是,世界棋坛已隐隐约约出现一种“相生相克”的态势———“常昊拿李昌镐没有好办法,李昌镐拿崔哲瀚等韩国年轻棋手没有好办法,崔哲瀚等韩国年轻棋手拿常昊没有好办法”。在这种微妙的态势下,不妨把话说得实惠一些,每当李昌镐不支倒地后,常昊走俞斌“堤内损失堤外补”的路子,完全可能。翁以源

  后记

  常昊这次夺冠,仅仅是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的第4个个人世界冠军。从马晓春1995年的富士通杯和东洋证券杯冠军,到2000年俞斌的LG杯冠军,再到2005年常昊的应氏杯冠军,中国围棋实践了“五年一辉煌”的规律。终于捅破这层窗户纸后,常昊带来的是一个契机或者一个爆发,还是又一个5年周期,且拭目以待。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