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棋应氏杯决战拼体力 常昊拉锯战中赢得先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32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 第五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战第三局于3月3日在北京摆开战场,经过长达9个半小时的激战,中国棋手常昊九段执白中盘击败韩国棋手崔哲瀚,成功占据“天王山”。

  在韩国举行的第一阶段的两局比赛中,双方以1比1战平,从而在第三局比赛中迎来了“天王山”之争。此局崔哲瀚执黑以星小目开局,常昊应以2连星。此盘棋的关键性让对阵
双方从布局开始就特别小心,至中午封盘时仅仅交战59手,总体来说,白棋形势稍好。

  下午续战,黑白双方“逐鹿中原”,战斗虽然激烈,但推进的速度却异常缓慢。按照应氏规则,每方基本用时各有3个半小时,每人可以超时3次,每次35分钟,罚2点。然而,由于战斗极其复杂,双方都需要足够的时间把棋作细,罚点其实已经失去了意义,特别是崔哲瀚频频长考,黑133手甚至长考了45分钟,却没有想出什么妙手。相反,白棋却在左下角成功“治孤”,一举奠定胜局。

  至150手,战斗已经延续了9个多小时,可崔哲瀚不想就此罢休,观战的中国棋手纷纷笑着说,“其实脑力活儿已经结束,剩下的纯属体力活儿”。此后又经过3个小时的“马拉松”式的战斗,直至172手,崔哲瀚终于认输。此役过后,常昊在五番棋决战中,暂时以2比1领先。双方第4局的较量于3月5日继续在北京举行。(葛会忠)(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