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捧杯仅差一步--应氏杯决赛第三局直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47 体坛周报
常昊捧杯仅差一步--应氏杯决赛第三局直击(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3月3日晚8点,监视器里终于显示出崔哲瀚九段认输了,研究室、直播室里几乎所有人都立刻起身飞奔至对局室。在那里,刚刚获胜的常昊九段依然冷静地和崔哲瀚九段复盘,在众多围观者的拥堵中,现场气氛热烈异常。

  2比1!真不容易。常昊终于在第5届应氏杯五番棋决赛中第一次处于领先位置,在失掉第一局后,常昊连扳两局,后来居上,已经在五番棋决战中处于相当有利的位置。在后两
局比赛中,常昊只需获胜一局,即可在6次屈居世界亚军之后,第一次苦尽甘来,登顶世界冠军了。

  比赛于上午9点半开赛,常昊执白后行。序盘阶段,崔哲瀚展露出了韩国年轻棋手不拘一格的“野路”棋风,将白棋一分为二,根本不给白棋连成片的机会。刘世振六段说:“这样的下法很少见,估计崔哲瀚对此有研究。”

  当常昊在四路上“点”时,按照惯例,崔哲瀚必须厚势地挡住,华以刚八段等高手在此摆了一个又一个变化,但当崔哲瀚的应手出来后,大家都不禁哑然。崔哲瀚并未选择挡住的官招,而是强硬地贴出来,一副早早地与常昊决战的态势。

  常昊在此长考过后,还是选择了安全连回。经此一役,崔哲瀚在外围形成了一道厚势,唯一不足的是,这道厚势有一个被常昊打断的缺陷,倘若崔哲瀚宁愿在此花费一手棋补断,厚势固然厚矣,但必然落后手,常昊必然抢先占据实地。这在“韩国流”鲜明的崔哲瀚那里,可能连想都没想过。

  几乎不假思索,崔哲瀚就决定以攻为守。他先在左上挂角,以期通过几手交接后,悄然将厚势中的罅隙消除,但常昊洞若观火,哪甘屈服,他在中腹一断,迅速将棋局导入激烈无比的鏖战中。

  行棋中,崔哲瀚一手华而不实的“飞攻”令周鹤洋九段、胡耀宇七段等高手面带喜色,刘世振六段说:“这手棋都出来了,说明崔哲瀚判断形势不妙,想下得强硬些。”常昊飞下黑棋边空,将黑棋割开,亦置对手大块于动荡状态中,崔哲瀚再想发起强劲的攻击已有些勉为其难。

  但崔哲瀚还是不顾一切地要把常昊的大块白棋紧紧包住,气氛一时紧张之极。如果常昊大块不能成功突围,那么,即使两眼苦活,亦与求败何异?

  常昊决计还是要使大块出头,两人在此大斗心机,眼看崔哲瀚就要将常昊的白棋紧紧包裹的时候,常昊一手精妙无比的凌空一“挖”(白78)瞬间撕开了黑棋苦心构筑的防线,这手棋如此意外而精妙,以至于担任网络解说的谢赫五段不禁称赞道:“这好像是早有预谋的一手。”

  但高手对局就是玄之又玄,即便是常昊凭借妙手突围,而且还将黑棋四子收于囊中,可崔哲瀚依然不见劣势,他在左上角一手“点”(黑91)非要逼迫常昊让步后,然后他再徐徐图谋其他。

  此刻,常昊表现出了惊人的勇气和算路。他不顾左上角安危,决然先在中腹动手,一手若即若离的“觑”要黑大块为两只“铁眼”表态。但崔哲瀚简单应对几手后,随即坚定地吃掉白棋左上大角,将常昊逼上不吃黑棋大块即要惨败的绝境之中。

  气氛陡然变了。究竟能不能杀大龙?张璇紧张得不断地问身边的胡耀宇七段和刘世振六段。在这里,常昊展示出了惊人的算路,他硬是一步步地、无比精确地将黑棋大龙杀死!实空一下子增至75目。

  这下崔哲瀚该认输了吧?但结果又令人大吃一惊,崔哲瀚中央大龙虽然被杀,但他在外围多出几颗棋子后,将对左下白角发起猛攻,如果他能杀死常昊大角,那还是他的胜局;而且,从韩国传来李世石九段的意见,只要常昊在左下角苦活,那么崔哲瀚就会拥有10目左右的优势进入终局。

  My God!吃掉崔哲瀚大龙之后,棋局形势竟还是那么悲观!常昊开始长考,许久许久,他下出了一手“靠”(白132),之后崔哲瀚更是进行了47分钟的大长考,这才打出了下一手。在这里,两位对局者进行了难以想象的计算,只将一干高手急得心神不定,神色紧张。他们几乎为常昊的每手棋担心,生怕常昊一不小心踏进了崔哲瀚设置的陷阱中。好在常昊完美无缺地做活了左下角,崔哲瀚最后一点希望碎了。

  然而,崔哲瀚坚决不认输,尽管他已三次罚点,罚去了6点,但他还是抵抗着。胡耀宇说了一句“他不认输的话就等着数子输16目半吧。”后即起身回棋院了。

  良久,当常昊的白172手爬进黑角要做活后,崔哲瀚再也没有了赖以抵抗的本钱,他无声地认输了。这一刻尽管没有声息,但让研究室山呼海啸一般的激动。

  3月5日,常昊将与崔哲瀚进行第4局争夺。在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和40万美元奖金面前,但愿常昊能保持平常心,像第3局一样充满朝气,力压崔哲瀚夺冠。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